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箭双星” 再发两星

在轨“北斗” 增至四十

关键器部件实现全面国产化

2018年10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发射现场。
  梁珂岩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余建斌)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据介绍,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当前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正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超过50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车联网平台;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

  同时北斗也日益走近百姓生活。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共享单车配装北斗实现精细管理。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和保护人们日常生活。

  据悉,在自主可控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路子。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