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下发国企混改试点若干政策意见 支持国企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

张忠安

2018年09月19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支持国企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八大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下称《意见》)18日正式对外发布。

  在混改方面,《意见》表示,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既符合中央要求和改革方向,也是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审核中央企业申请改革试点的方案,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后开展试点,鼓励探索解决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有股由谁持有等现实问题的可行路径。积极支持各地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试点企业将获得更多的财税支持。其中,《意见》指出,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股权收购、合并、分立、债务重组、债转股等重组行为,可按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可按规定享受5年内分期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

  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

  加大多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释放积极信号,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补短板,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受此影响,A股大基建板块周二全线反弹,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巨头都纷纷涨停。

  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透露,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据悉,“补短板”已经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农业、民生、环保等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6万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增速逐月放缓,1-7月增长5.5%,比1-6月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增长5.3%,比1-7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整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另外,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保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建设任务。也采取多种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点选取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烈的项目,向民间资本推介,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

  刘世虎还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新开工建设,加强在建项目后续资金保障,稳定有效投资。

  二级市场  上证50涨超2% 大基建板块多股涨停

  在二级市场上,大基建板块集体异动,包括中国建交等收盘纷纷涨停。有分析人士表示,基建类主题板块异动主要是对一系列积极信号的反应。

  周二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早盘冲高回落,但午后多个权重板块相继崛起,带动沪指逐渐上行,沪指盘中触及2700点,上证50涨超2%;深成指走势与沪指基本一致。截至收盘,沪指报2699.95点,涨幅1.82%。深成指报8133.22点,涨幅1.67%。创指报1377.30点,涨幅2.04%。

  从盘面来看,绝大多数板块午后纷纷飘红,其中,水泥、钢铁、物流、水利、基建等大基建板块表现最为突出。截至收盘,山东路桥、正平股份、中装建设、苏交科等纷纷涨停,而且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也被封死涨停。另外,柳钢股份、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华菱钢铁等个股也集体冲高。

  记者对比发现,在大基建板块中,中西部地区表现较为活跃,如正平股份、西部建设、天山股份、西藏天路、祁连山、宁夏建材等。

  而在昨日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项目。同时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

(责编:李栋、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