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矫阳

2018年09月03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梁建设突破技术瓶颈,从时速250公里提升至350公里。8月31日,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昌赣高铁赣江特大桥成功合龙。

  赣州赣江特大桥全长2.156公里,主桥采用主跨300米组合梁斜拉桥,主跨塔底以上索塔全高120.6米,是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跨度最大的桥梁。受技术限制,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最高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建设赣江特大桥上进行了大量科学试验。

  专家介绍,铁路荷载大,一条铁路线的荷载相当于12车道公路荷载,导致主梁受力大,疲劳效应显著。在桥上通行高速列车,对桥梁结构刚度、徐变变形、动力性能等要求极高,而斜拉桥属于柔性结构,在荷载作用下,变形较大。如何实现桥梁既轻盈又能适应高速列车平稳运行,是赣州赣江桥设计的关键。

  经过大量对比分析,铁四院在设计上首次将钢混组合梁应用到赣江桥上,通过结合混凝土的抗压性和钢的抗拉性,增加主梁的重力刚度;通过将桥面混凝土板提前分块预制,大幅降低混凝土收缩徐变的影响。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又发挥了钢混组合梁在经济性上的优势,每米用钢量仅12.5吨。

  赣江特大桥设计改变了粗大笨重的外形,结合桥位附近景观的钟塔和白塔,将桥塔设计成曲线人字形,配合轻盈的主梁,全桥显得更加轻巧灵动。

  此外,赣江特大桥还通过应用传感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等现代化信息技术,首建了桥梁与轨道的智能化健康监测系统,实现了桥轨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后期行车安全管理及精准维养提供了技术保障。(记者矫阳)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