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3% 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陈炜伟

2018年08月31日13: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8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3%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从今年以来的运行态势看,除春节月度外,制造业PMI均在51%至52%的景气区间内运行,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8月份,生产继续扩张,市场需求总体稳定。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在生产活动加快的拉动下,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企业景气水平提升。大型企业PMI为52.1%,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0.8个百分点,依然是支撑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小型企业PMI为50.4%和50%,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7个百分点,均高于年均值。

  “受国际经贸摩擦升温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因素影响,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赵庆河介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4%和49.1%,分别低于上月0.4和0.5个百分点。但高技术制造业进出口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3.9%和54.3%,环比上升0.9和3.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5和2.6个百分点。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物流成本高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为27.7%和18.3%,比上月均有所上升。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8%,分别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2和0.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3%和54.2%,环比均呈现小幅上升。

(责编:仝宗莉、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