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1500列中欧班列

闫文陆 李德勇

2018年08月31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1500列中欧班列

  8月30日,伴随着铿锵嘹亮的汽笛声,一列由44组集装箱组成,满载服装、日用百货的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于4天后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该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500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近六分之一。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成为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同领域领先,中欧班列货物集散中心、目的地和始发地。

  货源分散一直是制约中欧班列发展壮大的短板。针对疆内外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客户设计专属定制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再集结,通过与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做到运输效率更高、辐射范围更广,为客户赢得了成本空间,提升了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针对中欧班列返程货源分散、多点分布的特点,运用揽货平台优势,与内地物流企业合作,实施跨区域集中统一调配,利用返程空车汇集货源,到达该集结中心后,再向内地分拨,实现运力的充分利用。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与疆内外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班列运输产品不仅服务于新疆本地企业,同时,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市。

  “安全、快捷的中欧班列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推出全天候服务,不仅为我们量身定制物流运输方案,还提供仓储、分拨、转运等物流增值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精力和成本。”新疆华铁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华对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着更多的期盼,“商路畅通了,我会一直跟随中欧班列西行的脚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作为打造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新疆铁路加快从单纯通道型运输向“通道+枢纽”的转变,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起点的西联东出、东联西出全程物流通道,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新疆一跃成为引领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经过两年多的市场培育和发展,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60%,班列开行数量、发展规模逐年稳步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截至目前开行655列,同比增长68.3%,占2017年全年开行总量的92.3%。

  为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枢纽中心,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8月29日,新疆铁路部门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共同启动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打造中欧班列作业区、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着力拉动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发展。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中欧班列行车组织效率,对加快推动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积极探索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新途径,不断提升运输组织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中欧班列国内开行数量第一、开行线路最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成为面向中亚、欧洲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交通枢纽,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处负责人表示。(记者 闫文陆 李德勇)

(责编:仝宗莉、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