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

肖亚庆

2018年08月29日08:31  来源:求是
 
原标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国有经济布局不断优化,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引领国有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布局结构明显优化,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明显加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深化改革破题开路,不断增强活力提高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原则,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束缚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步伐。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规范董事会议事规则,严格董事选聘和履职管理,增强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整体功能。加大落实董事会职权力度,充分发挥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职能。

  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步伐。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要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实现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引进各类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调动国有企业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快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步伐。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是提升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的内在要求。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坚定不移聚焦实业、突出主业,围绕主业制定战略发展目标,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专业化整合,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促进相关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处僵治困”工作,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步伐。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监管边界。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授予企业更加完整的经营自主权,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搭建实时在线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监管标准和制度体系,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效能。聚焦事关国资国企改革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理论支持。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创新体制机制优、创新活力动力足的创新型企业。

  在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国有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积极作为。要集中优势力量完成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主动创建更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在产业集中度较高、具有主导优势的行业领域,主动组织实施重大研发任务。加强技术攻关与集成、装备研制及大规模应用,不断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承担更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力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能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长久保持核心竞争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基业长青。要坚定不移强化自主创新,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聚集精锐力量集中攻关。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在事关硬实力提升、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抓紧谋篇布局,尽快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把战略性前瞻性技术作为战略发展重点,提早谋划、提早部署,努力取得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在系统集成创新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打破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壁垒,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要主动加强科技联合攻关,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企业与科研机构、大学、国家实验室等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格局。加快完善产业创新链,解决好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动牵头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全方位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决定因素,创新体制机制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根本保障。要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和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创新体系效能提升,激发强劲的创新活力。率先在培养一线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工匠”上,在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上取得新突破。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潜能。

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就对外开放合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步伐,在全球市场竞争“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中取得新成果。过去40年国有企业的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国际合作水平。要加强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吸引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加强在结构调整方面的合作,与各国企业在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股权投资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加强在重大项目方面的合作,既支持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探索以多种方式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共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与各国企业保持密切交往,在人才交流培养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促进世界共同繁荣进步而提出的倡议,它已成为新时代我国推动对外合作的战略平台。国有企业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市场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造国际品牌、优化全球布局。着力抓好现有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着力抓好能源资源合作,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形成共享共赢、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关系。

  在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中再上新台阶。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客观需要。要在加强全球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持续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球化布局,努力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全球化配置。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上下功夫,把对外投资同目的地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同促进国内装备、服务、技术和标准走出去结合起来,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网络。在强化境外风险防控上下功夫,着力加强集团管控,着力推进依法依规,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不断提升境外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境外经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

  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展现新形象。随着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际社会对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有企业要模范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和文化,坚持诚信经营,恪守商业信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妥善处理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赢得消费者信赖与认同。保护当地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支持社区发展,参与公益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