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户四川国企被纳入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2018年08月29日08:30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6户四川国企被纳入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 ,正式发布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全国404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选。

  其中,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户四川国企在列。

  根据《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了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进而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国企改革将从此前的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包”和“工具箱”将更丰富、更全面。此次四川入选的6户国企,包括4户省属国企和2户市州国企。其中,既有一级集团层面,也有下属子公司,较具代表意义,能更好发挥“双百行动”的样板和尖兵作用。

  按照要求,“双百行动”实施的三年间,入选企业得改革目标将着力“五突破、一加强”,切实发挥引领示范,带动面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五突破”,即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率先突破、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率先突破、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率先突破、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率先突破和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率先突破。“一加强”,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记者 朱雪黎)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