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利润双增长 辽宁国企企稳向好势头巩固

记者 王炳坤 

2018年08月09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收入利润双增长 辽宁国企企稳向好势头巩固

  今年上半年,辽宁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双双增长,到6月末省属国企的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20个月保持增长,与此同时,国企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逐渐提升,一系列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这表明这个老工业省份的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得到不断改善,正向高质量发展踏实迈进。

  记者从辽宁省国资委获悉,截至6月底,212户纳入省国资委财务快报统计口径的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73.5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总额87.9亿元,同比增长132.8%。这其中,辽宁省属企业表现突出,上半年的87.9亿元利润总额中,有85.7亿元是由24户省属企业完成的。

  这一成绩的取得,既有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向好的原因,也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辽宁国企近年来面对困境着力优化产品结构,狠抓产品升级换代,重视结构调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大营销力度。上半年,本钢集团实现批量生产世界最宽幅超薄汽车用钢,华晨集团推出新款SUV车型中华V7,抚顺石化开发的专用料FHP5050成功打进几乎被国外原料垄断的瓶盖市场。

  效益向好的同时,辽宁国企通过改革正逐渐强身健体。上半年,辽宁省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5户新企业集团组建和9户省属能源类企业战略性重组工作正在推开,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移交等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正加快解决,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促进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等工作也取得成效。

  截至6月末,辽宁24户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8%,按可比口径比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其销售、管理、财务的“三项费用”同比减少3亿元,下降1.4%,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逐渐提升。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