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发力修建孟加拉国首条河底隧道

记者 刘春涛 吉大港报道

2018年07月26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交建发力修建孟加拉国首条河底隧道

  绵长的卡纳普里河蜿蜒穿过孟加拉国最大的海港城市——吉大港,在河流的入海口和机场跑道一端的不远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正在这里修建孟加拉国第一条水下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的河底隧道。

  孟加拉国7月正值雨季,夏季高温潮湿天气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部克服困难保持施工节奏,加快工程进度。

  项目现场叉车操作工穆罕默德·拉辛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企业对生产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中国交建安全管理团队在现场进行施工安全管理,日常进行很多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消除。

  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是孟加拉国也是南亚地区的第一个盾构公路隧道项目,于2017年12月5日正式开工。当飞机降落在吉大港机场,乘客进入航站大厅时,会看到当地钢厂的大型广告,上面是钢厂与中国交建河底隧道项目业务签约合影。

  钢厂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钢厂能够与中国交建合作,参与到这一孟加拉国巨型项目河底隧道工程的建设中来感到非常骄傲,他从中国企业学习到了对质量、时间、效率、安全的高度重视。目前,钢厂正在按照中国标准生产隧道项目所需钢筋。

  班迪力是项目部的安全官,在加入中国交建前,他从事这一工作已经7年。他说,整个中孟团队正努力确保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依托中国交建的全球采购网络进行设备、原材料的全球化资源调集和采购。

  项目采用的众多设备中,最大最关键的设备当属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盾构机,该盾构机直径约12米、长94米、重2200多吨,由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将于7月底运抵孟加拉国,该盾构机也是中国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