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下游将建绿色化工产业园

记者 齐中熙 李思远

2018年07月24日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长江三峡下游将建绿色化工产业园

  长江沿线的化工企业如何破除污染顽疾,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湖北省宜昌市下辖的枝江市政府近日签署姚家港化工园产城融合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方面展开探索,打造破解“化工围江”困局的长江绿色化工产城融合样板。

  据了解,长江沿线聚集了全国约46%的化工产能,“化工围江”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去年9月,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口的湖北宜昌率先出台文件,计划到2020年,陆续“关停、改造、搬迁、转型”134家沿江化工企业。

  此次签约的姚家港化工园产城融合项目正是宜昌为解决“化工围江”和化工污染的破题之举。项目总投资约152.49亿元,分为化工产业园建设和城市功能拓展两大部分。项目将以长江沿线化工环保治理为契机,按照一流环保安全、一流工艺装备、一流园区管理的标准,在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对搬迁化工企业实施升级改造或转型,最终建立符合长江流域实情的绿色化、现代化高标准化工产业园。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