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方案出台

2018年07月1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安徽省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方案出台

  《证券日报》记者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为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安徽省日前出台了《安徽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这是解决养老金历史负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省份出台划转政策以充实社保基金。”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养老金缺口呈现快速扩大的发展趋势,养老金征缴和使用在地域上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未来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将成为常态。

  据安徽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了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划转范围为安徽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对象为企业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划转企业集团股权;企业集团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抓紧推进改革,改制后按要求划转企业集团股权;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承接主体为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市、县不再设立承接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划入的国有股权,承接主体原则上应履行 3 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并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其他限售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应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方案重点破解了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破解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问题;二是破解企业国有股权重复划转的问题;三是破解层层设立承接主体的问题;四是破解市县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从短期来看,国有股权按10%比例划转,全国规模将达10万亿元,从长期来看,国有股权划转规模将不断扩大。”张依群说,其不仅能够完全覆盖养老金缺口,而且还可以通过在资本市场运作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这对实现养老金的自然积累和资本积累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记者 包兴安)

(责编:朱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