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履行企业党组织政治使命 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

秦泰

2018年07月09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把履行企业党组织政治使命 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

  国企,国之重器,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时代重任。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力量,准能集团自1976年诞生,经过三次创业的历史嬗变,历经42载风雨洗礼,逐渐成长为讲政治、勇担当、善经营的明星企业,用“艰苦奋斗,开拓务实,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武装起来的“你能、我能、大家能,准能!”的文化内涵,在党旗的指引下,引领着全体员工负重前行,描绘了一幅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双轮驱动、政经齐头并进的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壮美画卷。

  使命,源于政治站位

  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想更好地生存发展,不断做强做大,就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准能集团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履行企业党组织政治使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

  理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认真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会制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今年以来,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累计集中学习162次,开展了专项研讨129次,提升了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和决策水平。二是开展分组宣讲。公司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了领导责任,明确了学习要求,成立了10个宣讲组,先后开展了15场专题宣讲,并及时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已经实现全体党员群众学习全覆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巨大能量。三是组织集中轮训。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内蒙古党校举办了3期集中轮训班,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目前,公司218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轮训完毕,实现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行动实践,认真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解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提出了97条具体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毕。按照“四同步”原则,规范设置各级组织机构和党务工作人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超过职工总数的1%,按照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标准提取了党建活动经费。修订了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其中,确保党的领导在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召开了《红旗文摘》杂志走进准能国企党建工作座谈会,相关专家领导齐聚准能,定向把脉,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制定了党委工作规则,明确了党委会的前置程序,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问题清单细化为133项,规范了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保证了企业科学发展。

  责任,始于千钧重任

  准能集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产业报国的战略思想,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了国企的作用,彰显了央企的价值。

  强化政治责任。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谋划和指导。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责任清单,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能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统筹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制定了党建工作“十三五”规划。建立了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纠,以问责追责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落实经济责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准能集团公司结合新形势新特点,立足企业实际,先后确定了“向十二个方面要效益”思路和“五精”管理理念,通过统筹配置煤炭资源,不断提升运输效率,积极开拓煤电市场等有效措施,实现了整体效益最大化,仅2017年,公司实现利润74亿元,上缴税费47亿元,对社会经济贡献持续增强。

  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改革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理念,从2000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利润424.63亿元、缴纳税款369.56亿元,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积极开展帮困扶贫,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累计投入14.1亿元用于露天煤矿复垦绿化、生态保护、水土保持;与地方政府共同申报准格尔矿山公园,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及鄂尔多斯市首家获准的国家矿山公园。持续推进“加强文明建设·共筑美丽准能”环境文明建设,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助力准格尔旗荣获了“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队伍,在于砥砺锤炼

  领导干部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准能集团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逐渐锤炼出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管理创新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干部队伍。

  按照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公司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项清单。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党建联系点制度,带头经常深入基层讲党课、搞调研。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成为常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促进了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总经理同时兼任党委副书记,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均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从机制上保证了党政工作相融并进。

  按照国企干部“20字标准”,公司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监督、考核、选拔和奖惩等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与把关作用,仅2017年,通过组织推荐选拔了48名中层管理人员。公开选聘了70名30周岁以下的科级管理人员,24名管理人员改任非领导职务。对230名中层和174名中层副职后备人员进行了任期及年度考核。坚持干部选任“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制度,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力资源和领导力量。

  生态,成于纪律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准能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章为总规矩,以“准则”、“条例”为标尺,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准绳,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形成了企业健康发展、干部干事创业、全员积极向上的良好的政治生态。

  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层层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形成了“责任层层明晰、压力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以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相结合方式,分别对基层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等进行主体责任约谈和监督责任约谈,约谈率100%。开展了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构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重点人员监督,对相关人员及其配偶、子女4520人进行了经商办企业信息查询,并备案定期核实。

  为进一步凸显全面从严治党效果,自2016年开始推行内部巡视(巡察)工作,主要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等19个项目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目前已进行了5轮,巡察涵盖各单位,发现了一批“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均制定了有效措施,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整改。

  为保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公司党委和纪委做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工作,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格责任追究机制,紧盯时间节点,锲而不舍抓出习惯,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作用,存于强根固本

  本着“一切工作到支部”原则,公司坚持“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实起来、把廉政严起来”,通过实施“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一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选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制定了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方案,定期举办党建业务专题培训,2017年以来,选派了55名党支部书记参加10期原神华集团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依托延安干部管理学院举办了4期共16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红色教育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

  二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按照“三明确四规范”标准和“五型六有”目标,全面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召开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现场交流会,下发了交流材料,设计制作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簿,从开展形式上和记录程序上进行了规范。按照“六有”标准加强了阵地建设,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实施党建示范工程。围绕中心工作,深化了“一单位一典型、一支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各级党组织创新开展载体活动,选树示范支部,发挥了引领作用。特别是黑岱沟露天煤矿实施的“1235”党建管理模式、大准铁路公司实施的“353”党建工作准则,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四是实现模范引领工程。在基层党支部中推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了党员的先进性;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是干部、向我看齐”、争当最美共产党员等活动,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了党员“一诺三评一表彰”制度,提升了党员承诺践诺和民主评议实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生活中得以充分发挥。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准能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勇挑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用新的业绩续写奉献、拼搏、敢创一流的新篇章。

  (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