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轻型运动飞行器“风翎号”完成首飞

王春

2018年07月05日08:3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国自主轻型运动飞行器“风翎号”完成首飞

  我自主轻型运动飞行器“风翎号”完成首飞

  科技日报上海7月4日电 (记者王春)4日,上海奥科赛公司的“风翎号”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在浦东滴水湖正式首飞成功,标志着上海通航制造业实现了新的突破。

  “风翎号”是一款极具特色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也是我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由中国民航局审定适航TC和PC的精品轻型运动飞行器,曾获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航空航天创新创业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工业设计奖、代表上海入选中国世界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十大入围工业设计作品,受到国内外航空界的广泛关注。

  “风翎号”飞机的设计研制中有多项突破创新,在符合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定义的ASTM轻型运动飞机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应用了视觉定位整机总装架、炭纤维模具合成整体成型工艺等技术。在气动、水动布局融合了高效的艇身式浮筒机身,T高置水平尾翼防止水上起降时水流干扰,大幅度降低了水上飞机发动机的重心布局提高了飞机纵轴安定性,全数字化通讯、显示的传感器和显示屏。通过大量的理论计算和试验验证,团队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拥有了整套的复合材料飞行器的设计理论和加工工艺,而复合材料飞行器也是目前通航飞机最为主流的发展方向。

  “风翎号”飞机的研发一直遵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中国民航局轻型飞机适航认证标准,在美国市场交付时能直接获得FAA的轻型运动飞机适航证。目前“风翎号”飞机已经获得全球75架订单,其中还包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等约11架国际客户,订单额近2亿。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