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国际通道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2018年07月04日09:56  来源: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中缅国际通道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7月1日早8时12分,随着D8660“大理号”旅游文化列车从昆明火车站缓缓驶出,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参建的中缅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昆(明)、楚(雄)、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大理为中心的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昆楚大铁路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线路全长328公里,列车运行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此高海拔铁路四电工程,全体员工攻克了不良地质等诸多施工难题,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奋斗,铸就了这条现代“茶马古道”。

  据悉,昆楚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铁路交通圈实现全覆盖。开通运行后,昆明到楚雄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到大理由原来的最快5小时21分缩短至1小时52分,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构建起滇中、滇西地区强有力的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彝、白、纳西、布朗、拉祜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同胞出行,对于促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