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航母登陆“新三板”: 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记者 毛振华 

2018年06月28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泰达航母登陆“新三板”: 旅游国企创新求变

  近日,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达航母”)凭借其核心旅游资产“基辅号”航母,正式登陆“新三板”。作为一家以旅游项目开发及运营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泰达航母成立于2006年4月,注册资金4.9亿元,2016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7年,泰达航母营业收入突破1.7亿元,游客量达154万人次。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国内主题公园市场,泰达航母如何做到年均超20%的增长?

  不在优质资产上“靠天吃饭”

  泰达航母所拥有的“基辅号”航母,是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建造于1970年,1994年退役,2000年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军港历经102天的漫长海上航行抵达天津港,最终被改造为军事文化特色主题公园。

  据泰达航母董事长刘占中介绍,自从2005年运营以来,泰达航母没有选择在优质资产上“靠天吃饭”,而是制定了“围绕主题,挖掘特色,打造亮点”的发展思路,并确立了“以创意演绎为引领,娱乐休闲为主导,航母主题为载体,科学技术为支撑”的发展定位和“世界一流军事主题公园”的远景规划。

  修旧如旧,保护性开发,是“基辅号”航母在开发打磨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泰达航母最大限度地保留“基辅号”的原貌:中枢神经系统作战指挥中心,鱼雷发射舱、反潜导弹库、舰对空导弹库、反舰导弹库等武器库,可搭载34架飞机的航母机库,近4000平方米的飞行甲板,108生活通道,锚缆舱……已开发的舰上景点,再现了“基辅号”航母的威武雄壮,游客可以沿着当年水兵的足迹,全方位体验水兵的作战及生活场景,零距离感受航母全套武备系统。

  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泰达航母联合驻天津海军院校资源,先后引进退役驱逐舰、潜艇及两艘护卫艇,与“基辅号”航母共同组建起了气势磅礴的“航母编队”。以“航母编队”为教育载体,泰达航母还顺势推出了国内唯一的以航母为主题的军事夏令营——“泰达航母少年预备役”,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军事化教学课堂。

  在景区人气不断聚集的同时,泰达航母没有停下脚步,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对现有舰上空间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打造了世界首家舰上酒店和唯一一家开在航空母舰上的西餐厅,使游客能真切感受到独一无二的在航母上就餐及住宿的体验。

  这些年,凭借“基辅号”独特神秘的军事魅力,泰达航母先后获得了“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美丽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殊荣。来天津登上航母参观的游客量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2017年,泰达航母共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全年总收入超过1.71亿元,成为天津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深度挖掘航母旅游资源

  除了紧紧围绕军事文化主题,泰达航母这些年还不断深度挖掘航母及其衍生旅游资源,先后创新性地打造了好莱坞实景海战表演剧《航母风暴》,国内首部、世界规模最大的好莱坞实景飞车特技表演剧,并打造了航母花车主题巡游等国际化的精品亮点项目,给游客以持续的新鲜感。

  《航母风暴》是泰达航母2010年推出的世界首部以真实航母为表演背景的好莱坞大型实景海战表演剧,全部好莱坞特技演员再现了海上特种部队为营救“基辅号”与海盗进行全面激战的惊险场面。除了以航母为真实背景,表演还恢复了航母舰艏武备功能参与激烈战斗,风扇机船、海豚潜水艇、橡皮艇、水上飞行器等先进道具在激战中悉数亮相。演员们潜水、跳水、速降、穿越火海等高难度特技令人惊叹,现场观看表演堪比“国际大片”。目前,《航母风暴》已成为泰达航母的一大王牌节目。

  航母飞车特技是泰达航母继《航母风暴》之后打造的国内首部好莱坞实景飞车特技表演剧。车辆漂移、两轮侧行、建筑物极速穿越、车体断裂、摩托车翻滚……近2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飞车手,以一系列高难度飞车特技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天津五大道街区扣人心弦的夺宝故事。

  航母花车巡游是全国首部将航母军事主题与俄罗斯文化主题相融合的创意花车巡游。整个表演团队由近百位来自俄罗斯的专业演员组成,花车队伍由基辅号075、核潜艇、驱逐舰、芭蕾舞《天鹅湖》、俄罗斯套娃组成。各方阵独具特色,但又浑然一体,与俄罗斯风情街相互交融,烘托出主题公园欢乐的氛围。

  正是这些冲击视听的大手笔制作实景剧,与航母动静结合,游客们即便曾经来航母参观游玩过,但有了这些表演后,让多次游览变得不会感觉枯燥,而是有一种常看常新的体验。

  盘活体制机制

  如今的泰达航母逐渐形成了集航母观光、武备展示、主题演出、会务会展、拓展训练、国防教育、娱乐休闲、影视拍摄八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在过去几年里,泰达航母年营业收入持续增加。由2005年接手时的2000万元到突破1.7亿元,游客量从19万人次到154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20%。

  泰达航母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滞。2014年,泰达航母俄罗斯文化创意风情街正式开街,该街建筑规模达8000平方米,是一条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集旅游观光、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文化艺术等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型主题街区。这里营造出一种“未出国门,便入俄境”的文化氛围,借鉴出境旅游的签注、购物退税模式,打造了航母旅游全新的“出境”体验。不仅惠及了广大游客,撬动了游客的消费杠杆,同时也为泰达航母二次消费的增加起到重要作用。

  泰达航母还借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将品牌影响传播到海外,另一方面确立了航母会务活动的高端品质,皮尔卡丹、奥迪、金泰丽湾等一大批品牌企业相继与航母合作,进一步扩大航母休闲旅游的影响力。

  在内部管理机制上,泰达航母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多劳多得、奖罚分明”的考核目标责任制,奖罚机制的合理运用,激发了公司全员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创收增效的良性氛围。

  2014年5月,泰达航母获得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引入标准化规范,优化管理,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制度网络,促进规范化、标准化工作。通过重新系统梳理内部管理体系,捋顺部门工作流程,强化痕迹化管理,泰达航母实现了用PDCA的管理方法,不断对内控体系进行创新、完善。

  随着泰达航母正式登陆“新三板”,新的发展篇章已经开启。刘占中表示,未来,泰达航母将继续坚持“123”发展战略,即坚持“1”个军事主题,完善军事文化、俄罗斯文化“2”个业态,做好文旅融合、军民融合、科技融合“3”个融合,以创建5A景区为契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增值服务、融入创新机制,力争将泰达航母真正打造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上军事文化体验区。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