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2018年第二次生态调度 效果明显

记者 李思远 

2018年06月28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三峡水库2018年第二次生态调度 效果明显

  结合上游来水过程,三峡水库6月中旬实施了2018年第二次生态调度试验。根据最新监测,此次调度试验效果显著,对三峡下游鱼类繁殖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初步估算,调度试验期间四大家鱼繁殖规模达1亿颗。

  生态调度,一般指利用水利工程的调节功能,进行有利于改善生态和环境的调度。此次生态调度试验从6月17日开始实施,通过连续增加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创造出适宜鱼类产卵的水文及水流条件。据中国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介绍,调度试验进行的6月20日上午,科研人员就在宜都断面监测到四大家鱼及其他鱼类集中产卵现象,总鱼卵密度最高达475颗/1000立方米,四大家鱼鱼卵密度最高达375颗/1000立方米。

  三峡水库自2011年首次实施生态调度试验以来,已连续8年开展12次生态调度试验,调度期间宜都断面监测到四大家鱼自然繁殖总规模超过20亿颗,约占四大家鱼产卵期繁殖总量的40%。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