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进入关键商用期 商业模式变革需产业链各方磨合

刘艳

2018年06月27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5G进入关键商用期 商业模式变革需产业链各方磨合

  6月26日,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率先在全球电信运营商中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

  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不久前确定了5G独立组网标准(SA),意味着5G无线接口和核心网接口具备了端到端全新的业务承载能力。

  向全球产业链清晰阐述5G发展计划

  同以往一样,电信运营商依然是5G时代的产业风向标,如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所说,《白皮书》对5G产业生态发展具有引领和指导价值。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力说:“5G已进入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面对多样的5G技术候选方案,运营商需要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中国电信在《白皮书》中明确,5G网络将优先选择SA方案组网,通过核心网互操作实现4G和5G网络的协同。

  中国电信技术部总经理何志强表示,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规律看,5G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成熟需要长期的演进,在5G网络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将拥有一张2G、3G、4G、5G并存的网络,即便5G网络进入成熟期,4G和5G网络仍将长期并存。

  按照《白皮书》的描述,5G的愿景与需求,主要是为了应对未来爆炸性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海量的设备连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业务和应用场景,同时与行业深度融合,满足垂直行业终端互联的多样化需求,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ITU(国际电信联盟)早就为5G定义了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大连接)、URLLC(低时延高可靠)三大应用场景。

  何志强表示,中国电信的5G网络演进将遵循多网协同、分阶段演进、技术经济性3个规则。初期主要满足eMBB场景需求。随着标准和技术的逐步演进和完善,5G核心网将按需升级支持mMTC和URLLC场景。在多网融合技术和产业成熟后,适时考虑5G核心网支持多种接入方式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认证,以发挥多网融合优势。

  在中国电信看来,这种整体技术演进策略切合中国电信网络实际,可避免频繁的网络改造,降低组网复杂度,减少网络投资,同时确保用户的良好体验和个性化服务。

  商业模式的变革比技术更具挑战性

  随着网络架构、空口技术等不断演进创新,网络变得空前灵活和复杂,如《白皮书》所说,5G还面临很多挑战,这场跨行业革命尚需协同磨合。

  英特尔院士兼无线技术与标准首席技术专家吴耕对科技日报记者说:“5G不仅是通信技术的演进,更是一场从智能设备、无线技术、接入网、核心网到云端的跨行业革命。从5G标准冻结到预商用,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着我们。”

  “技术本身不是驱动5G发展的原动力,需求才是,但商业模式的变革往往比技术本身更具挑战性。”吴耕说,“5G若想兑现预期与承诺,需要5G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在包括合作方式、业务开展方式、服务提供方式、营收方式等众多层面做出改变。”

  吴耕表示:“5G未来的商业发展,一定是基于对用户有价值需求的探索,和在产业链间的协同、融合中不断实现不同商业模式的磨合。这就要求全产业链厂商寻找新的角色定位,在博弈和协同中逐渐形成新的合作关系并不断调整。”

  不仅英特尔相信,5G绝非单纯的技术演进,而是通信、计算融合之后,再与垂直行业结合的重大变革,并将彻底革新无人驾驶、数字医疗、VR、智能城市,智能家居等众多垂直应用,引爆全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带来经济增长的乘法效应。

  自动驾驶被认为是目前最典型的5G应用场景之一,很多人认为它将成为促使5G大规模落地的“杀手级应用”,但在吴耕看来,“杀手级应用”最关键的贡献是给了产业界和消费者一个清晰的出发点,而非终点,当计算和通信的融合达到一定程度后,在5G业务和应用的推进过程中,它自然而然会出现。

  201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同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全面组织开展5G推进工作,随着5G标准的逐步确定,推进组的工作也转向产业化以及业务应用的推进。(刘艳)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