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未来30年需求增长最快

记者 安娜 董雅俊 

2018年06月27日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天然气未来30年需求增长最快

  社科院报告预计,未来30年天然气将是我国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近5200亿立方米,到2050年将超8000亿立方米。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上,社科院发布的这份《中国能源前景2018-2050》报告显示,在供给侧改革与经济增长路径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未来30多年,我国能源需求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到2050年,煤炭在能源需求中占比将降到40%以下;相比之下,天然气需求所占份额将大幅上升,预计会提高到20%以上。

  从天然气的应用领域来看,报告认为,未来电力领域的增量将有较大幅度来自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发电将摆脱目前作为调峰电源的地位,成为主要发电形式之一。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量将达到约3351亿千瓦时,2030年将达到约5822亿千瓦时,2050年将突破1万亿千瓦时。同时,天然气发电也将有一部分用于供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火电供热的下降。

  此外,专家表示,未来天然气需求的大幅增长,也将给能源安全领域带来新课题。“由于天然气生产、销售和传输的技术经济特点,它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配套以保障其稳定供给,并且比石油、煤炭、电力等更容易受到外来的冲击和人为的干扰。”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说,“未来,我国能源安全的主要影响因素或将来自天然气,这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天然气供应的能源安全问题。”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