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形塑“1小时生活圈” 消费商机大

2018年06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形塑“1小时生活圈” 消费商机大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形塑“1小时生活圈”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首批45辆拯救及养护设备近期正式交付使用,这批设备包括洗扫车、随车吊、防撞车等。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提出以来,便备受外界关注。如今其规划细则即将出台,未来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和莲塘新口岸陆续开通,各湾区城市间交通运输连接将加强,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也将形成。

  据港媒报道,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内人员流动所带来的庞大商机,商家早已跃跃欲试,纷纷推出以大湾区为概念的优惠项目。

  “9市+2区”释放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城市为“9市+2区”,9市指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2区指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大湾区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提高区内合作,包括确定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的核心竞争优势,并探索相互之间的互补合作模式。

  2017年初,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深化珠三角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与美国旧金山媲美的世界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粤港澳大湾区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跨境工程陆续投入使用,发达的交通网络将会形成,香港和内地各大城市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强化,区内经济效率和发展潜力也将显著提升。

  据测算,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可将香港到珠海的交通时间由目前水路1小时以上、陆路3小时以上,缩短至30分钟以内,从而形成粤港澳三地“1小时生活圈”,对珠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对港澳地区的持续繁荣稳定也将带来积极作用。

  企业瞄准巨大消费商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即将起飞,不少企业也瞄准了其中巨大商机。当前港人北上,不少以消费为主。在内地移动支付发展蓬勃、无现金化环境下,习惯使用现金支付的港人或许一时难以适应,不少香港本地银行针对该情况,为经常往来大湾区各城市的消费者提供了一系列消费签账回赠等优惠。

  中银信用卡(国际)便推出两款以大湾区为主题的双币信用卡,当中,“大湾区一卡通”客户透过银联闪付交易,最高可赚取4%现金回赠,每月最多回赠100元港币。在本地指定提供银联闪付的店铺消费,客户都可因此获得回赠,比当前其他信用卡提供购物礼券回赠等更为实在,而且永久免年费。若以年费作比较,相比其他信用卡一般只免除首数年年费,该卡种具有较大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银行提供的优惠不尽相同。工银亚洲所推出的粤港澳湾区信用卡,每签账消费1港元或人民币,就可获0.5%现金回赠,但不限定签账方法,相比前述中银双币信用卡,变相免去支付途径限制,任何港元或人民币签账消费都可获现金回赠。如经常消费的店铺并不提供银联闪付,工银亚洲提供的优惠则可能较佳。反之,中银双币信用卡的回赠就较多。另外,两张信用卡均与内地不同商户合作提供优惠,从零售至餐饮领域都有涉及。

  数据通话服务提供便利

  由于内地与香港支付网络未完全打通,港人即使有信用卡在手,也未必可直接进行内地交通网络移动支付,在日常生活中或许也有不便。然而,中银及工银亚洲信用卡都支持部分内地交通网络,如前者可以在广州地铁刷卡过闸,也可为内地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付费等。后者更内置深圳通人民币电子钱包,具备在深圳地铁或指定公交刷卡入闸以及广深铁路快捷入闸功能。所以,两种信用卡对于经常往返大湾区各城市的消费者相对更为便利。

  在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理想蓝图下,当前人人一机在手,数据通话服务必不可少,不少香港本地通讯运营商都已提供一卡多号、内地及港澳共享数据服务,但收费有所不同。虽然其数据及通话收费,平均仍较内地高出几倍,但可避免不同地方切换时需要换卡的麻烦。

  预计日后商家可能会提供更多优惠吸引顾客,消费者不妨先按需求选择所需,然后静待更多重磅优惠出台时,再作进一步筛选。(记者 张 盼)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