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筑牢中央储备粮安全屏障

吕军

2018年06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是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执行粮食宏观调控的重大责任。为确保履行职责使命,近些年,审计署站在强化中央储备粮管理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坚持问题导向,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披露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又从政策和机制上帮助企业提出改进建议、研究治理措施;中储粮与审计署紧密配合,充分运用审计成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拓宽审计监督职能,形成合力,有力促进了中央储备粮的储存安全和管理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挥审计监督与保障作用的共识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等作出全面部署,在审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集团公司党组组织深入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认识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工作中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科学指引,以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总则,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署作为审计部门与企业被审计单位在工作目标上高度一致,凝聚起发挥审计监督与保障职能的共识。

(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目标一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审计署对中央企业的审计与企业党组织强化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都体现了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审计人员要胸怀全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审计工作在保障国企履行职责使命中的重要意义,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落地。

(二)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一致。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在逻辑。“内控严密”是建设现代企业的重要目标,内部审计既是公司内控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的主要手段,更是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储粮在审计署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内部审计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有效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致。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和杜绝国有资产损失流失,是审计监督的本质要求。中储粮通过接受审计署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形成持续改进和提升的机制。在落实整改的同时,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卫士、党组织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主动跟进、加强监督,把住脉、问好诊,努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目标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无论是审计署审计,还是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要求的一支重要监督力量。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日常性和全面性,决定了审计监督无可替代。近年来,审计署把检查企业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廉洁从业规定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及时发现企业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集团公司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不松劲、不停步,向纵深发展。

二、紧密配合,形成强化中央储备粮管理的合力

为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发展,2017年审计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对中储粮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审计。中储粮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严肃认真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形成了强化中央储备粮管理的合力。

(一)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审计署聚焦贯彻执行国家经济决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等情况,对中储粮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等工作进行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公司党组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坚决打好去库存攻坚战,切实服务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主力军的作用。

(二)聚焦管好中央储备粮主责主业。近年来,中储粮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把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作为工作中心,全面清理非主业资产,先后开展系统性检查和提升行动,中央储备粮管理总体良好。针对审计署揭示的中央储备粮管理和轮换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中储粮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大力推进集团化集约化运作,试点分公司事业部制改革,着力消除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根源;协调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修订粮食质量标准,扩大科技储粮规模,更好适应粮食市场变化。

(三)聚焦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针对审计署审计及公司内部审计发现的有关风险隐患,中储粮把审计整改与防范化解风险、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发展等紧密结合。紧盯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不放,每月提醒各有关分(子)公司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制度未完善的不放过、资金未追回的不放过、责任未落实的不放过”,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各有关业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和业务归口管理原则负责对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督办,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审核确认。审计部门定期审核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现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四)聚焦堵塞管理漏洞和补齐短板。审计署围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对中储粮进行全面“体检”,发现了资金运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漏洞。中储粮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从堵塞跑冒滴漏入手,深入实施资金日预算管理,建设覆盖所有直属企业各个业务条线的岗位内控体系,推进考核分配机制改革,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

三、拓宽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筑牢中央储备粮安全屏障,中储粮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运用审计署审计成果,立足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为中央储备粮储存安全保驾护航。

(一)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公司党组将审计工作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手段,强化党组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中储粮系统审计部门和工作人员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中储粮成立之初即组建了审计督查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管,2014年在公司系统印发《关于健全公司系统审计监察体系的意见》。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要求和审计署有关建议,2017年组建成立监督检查与审计部,明确了公司系统审计机构在单位党组(党委)、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储粮先后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计结果公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按照今年审计署第11号令《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结合企业实际,迅速启动《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并于4月正式印发执行。新修订的《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内容,为集团公司在新时代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强化审计信息化支撑。审计信息化建设既是适应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审计全覆盖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中储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审计署的指导下,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监督检查与审计信息化平台”。平台分监督检查与审计两个业务模块,集成信息查询、问题综合分析、风险状况评价、整改建议咨询等功能,实现了监督检查与审计两个业务模块数据交换,避免了审计项目及结果运用的“孤岛”状态,促进了审计成果的利用。

(五)推动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中储粮党组和各级审计部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推动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据统计,2016年以来,针对审计署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对近300人(次)作出严肃处理,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一方面注重发现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另一方面,着眼惩治腐败,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强化责任追究。深入分析审计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企业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为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吕军)

(责编:杨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