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纷纷回应审计报告:高度重视 积极整改

2018年06月21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记者 李楠桦)昨日,审计署公布对35户中央企业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公告,部分央企随即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官网发布整改情况。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35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这些央企主要涉及资源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制造、商贸投资、建筑、科研服务等行业,其中包括11户中管企业。据企业财务资料反映,至2016年底,35户企业共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23万家、参股公司2612家,资产总额11.65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2万亿元,大多数企业实现盈利。同时,此次审计发现企业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随后,各大企业针对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纷纷发布整改结果并说明相关情况。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表示,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及整改,审计期间积极配合审计署开展工作,坚持落实责任、整改措施到位,坚持过程管理、协调配合到位,坚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掷地有声、完全彻底、不留死角与盲区,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982项,其中:新增制度335项,修订制度647项;依纪依规对35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政纪处分17人、党纪处分1人、移交司法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诫勉谈话15人。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自2017年12月5日收到报告后,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整改落实布置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决定书和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每一条问题,针对各项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拟制行之有效的整改落实方案,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责任落实到人,强化沟通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管理漏洞,逐一整改;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表示,高度重视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专门成立了审计整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审计整改部署落实会议,认真解读审计报告,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条落实限时整改。截至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部分未完成的问题也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审计署对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充分肯定了神华集团在推动煤炭清洁生产和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指出了神华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家能源集团高度重视,坚持有错必改、违规必究的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认真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工作。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对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所属企业落实整改工作。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并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问题已整改完毕。依据问题性质,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共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0项,问责追责20人次,挽回损失或降低风险8.68亿元,归还贷款6.5亿元,盘活利用资产2.35亿元,补缴税费52.44万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