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公布:首批86名失信人被禁乘飞机1年

赵展慧

2018年06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民航局公布:首批86名失信人被禁乘飞机1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赵展慧)12日,在中国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仁刚表示,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名单已经公布,这些失信人将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自名单公布之日起计算,为期一年。

  首批公布的86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中,有两类最多的情况,一是因故意藏匿、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管制物品而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的,共64人;二是因使用伪造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共15人。其余7人分别为在飞机上寻衅滋事、扰乱客舱秩序的,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和殴打他人的,以及在航空器内吸烟的。

  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旅客名单是行政机关发布的行政黑名单,被记入的人员将在一年内被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具有行政强制力,所有民航单位都得执行。同时,当事人对被记入民航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记录不服的,可以通过多种救济渠道维权,包括7个工作日公示期、异议复核机制、期满移除机制以及诉讼救济方式等。

  另据介绍,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将于13日正式开展。近年来,我国民航科教创新成果显著,极大地提高了民航飞行运行的安全和效率,比如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高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已在4家机场使用,下一步要在北京新机场投入使用。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