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事转企”加速再批复组建5户新集团

记者 王炳坤 

2018年06月12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辽宁“事转企”加速再批复组建5户新集团

  辽宁省政府近日下发文件,批复组建5户新的企业集团。这是辽宁省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加速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继成立7户企业集团后再次批量组建新集团。

  此次获批复组建的5户新企业集团分别是辽宁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辽勤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辽宁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除了省担保集团由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外,其他4户的出资人职责都由辽宁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履行。此前,辽宁已新组建交投、水资源、环保、地矿、粮食、城乡建设和工程咨询7户省级企业集团。

  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是辽宁省近年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原先,经营性国有资产分属不同政府部门管理,考评标准参差不齐,部分事业单位难以维持收支平衡,各级财政负担沉重。此次改革将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门的国有资产纳入统一监管,并加以整合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在全省打造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在此之前,辽宁省新组建7户省属企业集团,减少财政供养人口1.3万人左右,并让2000亿元的国有资产在现代企业制度的组织框架下高效运转。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在减轻财政负担的同时,有利于政企分开,并实现国有资产的提质增效。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