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大批中企承建的铁路、港口、工业园区等项目相继竣工和投入使用

中非合作助推非洲工业化发展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万  宇  吕  强
2018年06月12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企业正在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图为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里,当地员工在车间工作。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奔驰的列车、宽阔整齐的工业园区、繁忙的加工厂……中国企业的扎根落户正在改变着非洲大陆的面貌。与此同时,中国工业化的成功经验也在吸引着非洲国家的目光。聚焦中国与非洲蓬勃发展的工业化合作,中非工业化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日前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该研讨会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共同主办,会上中非学者用真实的案例、详实的数据,擘画了一幅中非工业化合作的宏伟图景。

  “中非合作是一把打开发展大门的钥匙”

  “工业化是非洲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研讨会的主办者之一,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亚兹妮·艾波尔对记者表示,“对于非洲来说,中非合作是一把打开发展大门的钥匙。”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工业化是任何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正确选择。“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对接非洲,将为非洲实现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他说,中非工业化合作成果随处可见,一大批铁路、港口、工业园区等项目相继竣工和建成,明显加速了非洲工业化进程,并呈现出你争我赶、多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中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最可靠朋友和伙伴。

  “中国与南非在工业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南非贸工部经济特区促进部门主任萨米·克拉森对记者表示,南非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有很多成功的项目。最近,9家中国企业与林波波省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北汽汽车生产厂项目也在库哈经济特区落户。“我们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兴业。”

  埃塞俄比亚投资局中方顾问陈卫炜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企加快了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步伐,工业化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受益于中企的到来,许多从前住在草棚的当地员工,现在盖起了小楼房。当地民众打心底感谢中国企业。”

  “中国工业化经验是非洲的重要一课。”南非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副部长奥贝德·巴佩拉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农村在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工业,并享受到了工业化的成果。“南非有2100万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中非工业化合作让我们分享到了中国的工业化经验,这有助于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发展。工业化不应该仅仅是让城市地区得到发展,也需要帮助广大农村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巴佩拉说。

  “中国为非洲发展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尼日利亚进出口加工管理局局长伊曼纽尔·吉梅对记者表示,工业化对尼日利亚非常重要。“中国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自贸区和经济特区可以带动工业化发展,中国的深圳等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范本。我们向中国学到了如何运营经济特区的管理经验。”他表示,目前尼日利亚和广东省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建设了奥贡广东自贸区。中国纺织企业还参与了拉各斯的莱基自贸区建设。

  “奥贡广东自贸区主要生产塑料制品、家电零配件。莱基自贸区生产的卡车已经下线。尼日利亚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中国企业在自贸区进行食品加工方面也具备很强优势。”吉梅介绍说,有一家中国企业投资的塑料制品厂在当地雇用了5000多名员工,只有200人来自中国。“中国投资兴建的工厂和自贸区建设为当地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同时扩大了当地就业、增加了民众收入。中国为非洲发展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祝鸣博士表示,非盟提出了工业化的规划,但是一直缺少好的合作伙伴。“现在中国是非洲最理想的合作伙伴。中国经验对非洲工业化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人口与青年部门主任威廉·姆哈瓦对记者表示,非洲是全世界人口增长最快的大陆,15—24岁的人口占总人口的近20%。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30年,非洲的青年人数将增加42%,达到3.21亿。“但是非洲的人口优势尚未转化为人口红利,年轻人缺乏教育培训,而过去的经验显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和经验有助于非洲解决提升人力资源水平的难题。”

  巴佩拉也表示,“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相信中国工业化经验有助于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21 版)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