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整合国有资源 启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

2018年06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
 

6月7日,江苏省国资委对社会宣布,江苏省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旗下所属的酒店业全部整合酒店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改建和整合工作从同日起全面启动。

据了解,此次江苏省国信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在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背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运营模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江苏省国信集团成立于2001年8月,是在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2006年12月、2010年4月,分别与江苏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公司、江苏舜天国际集团进行了合并重组,形成了能源、金融、房地产、贸易、酒店和社会事业等业务板块,控股2户上市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王晖介绍,总体来看,省国信集团是省属重点企业,规模实力、质量效益均处于省属企业前列,同时集团非主业涉及领域宽泛,业态复杂,也是省属企业资源配置状况的一个“缩影”,选择省国信集团作为试点企业,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此次试点主要针对制约省国信集团发展的董事会建设运行不规范与董事会职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并存、集团管控不到位与子公司机制不活的问题并存、主业发展不充分与非主业过多的问题并存等主要问题,明确了五大改革目标。

关于整合酒店资源注入金陵饭店集团。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市场化和出资人推动等方式,推进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和功能性重组。金陵饭店集团是江苏酒店行业的标杆企业,在全国同行中具有良好声誉和品牌优势,保持着中国酒店业的领先地位。资源整合后,金陵饭店集团将加快发展步伐,形成以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旅游业态协同发展、不断扩大国内省内市场份额、拓展境外业务的发展格局,打造国内一流、国外适度布局的国际化酒店集团。境外业务围绕“一带一路”优先布局,适时拓展欧美业务。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表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头绪多,特别是此次试点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探索性强。江苏省国资委和江苏省属国企一起,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全力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推动新时期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冯俊)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