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模式赢回读者 老牌国营书店重焕活力

记者 赵叶苹 

2018年06月07日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融入”模式赢回读者 老牌国营书店重焕活力

  在网络购书、人人手捧电子阅读器的时代,传统书店生存日渐艰难,特别对于“大而全”“杂而乱”的国营文化企业新华书店来说,“门庭冷落”尤甚。

  近年来,曾于2008年跨地区战略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南凤凰新华”),着手实施“八进”工程,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微特书店,广泛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主动“融入”读者,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双赢。2017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8.69%,创利4400多万元。

  网红“最美书屋”:“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

  在海南万宁石梅湾,有一座网红书店——凤凰九里书屋,它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坐在书屋敞亮的玻璃幕墙后,捧一本书细品,累了抬眼看看沙滩、海水、椰树……这几乎成了游客和社区居民的生活日常,更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新潮现代的书店竟然是老牌国营书店——新华书店开办的。

  2017年1月,为助力社区书香建设,让社区居民就近读好书,培育好读书的新风尚,海南凤凰新华创新思路,整合资源,联合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公司创办了万宁石梅湾社区凤凰九里书屋。

  华润拿出海边最好的地块,建设了一处东南亚风格的大坡顶式独栋建筑,离大海仅一步之遥,新华书店派出专业团队选书、管理。屋内设有大堂阅读区、精装图书展示区、咖啡吧、青梅茶舍、书屋故事留言区、观海多功能活动区等。

  “这里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凤凰九里书屋店长陈润崛说,书屋经常举办名人名家讲座、趣味科普课堂、国学讲座、摄影作品展、民谣音乐会、油画写生艺术走廊等多元文化活动,面向全国招募最美书屋“守望者”,“守望者”要在书屋值守一个星期,其间负责推荐书单、组织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截至目前,书屋共举办文化活动125场,招募了37位“守望者”并组织分享活动,吸引了13万人次驻足停留。

  记者在书屋内看到,落地玻璃窗前,人们或三三两两地在聊书品茗,或独自一人捧书细读。他们中有周边小区的“候鸟老人”,有背包客,有从万宁市区赶来的老师和学生,还有专程坐高铁来感受“最美书屋”的海口市民。

  “我第一次在海边度假胜地发现这样的书店,它仿佛从大海里走来,使我们的度假生活充盈着书香气息。”成都游客彭宗莹说。海口市民孙承诺则认为,凤凰九里书屋给优美的海湾增添了一份浓郁的文化气息,增添了度假生活的内涵,将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

  见识到文化产品的魅力,华润置地海南公司表示,将大文化融入石梅湾开发,有效提高了海湾档次,凤凰九里书屋是华润文化事业的起点,今后石梅湾将会建设越来越多的文化场所。

  “九里书屋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盈利,但它为新华书店赢得了口碑,赢回了读者的心,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已远大于投入。”海南凤凰新华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说。

  从单纯卖书

  到各类活动异彩纷呈

  “除了教辅材料销售稳定,近年来,新华书店能留住读者的图书种类越来越少。”海南凤凰新华常务副总经理陈纯栋说,经过市场调研,公司深刻感受到,脱离时代或回避时代,终将被时代所淘汰,适应并服务好市民文化消费习惯的转变,加强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新华书店是党直接创建和领导的出版发行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党中央声音的主渠道。采取什么方式,才能更好履行职责,更好吸引读者?

  近年来,海南凤凰新华坚持以人民群众需要为中心,以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企业指导思想,闯出了一条积极“融入”的路子,实施“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部队”“进酒店”等“八进”工程,创新融入模式建设新型实体书店,把新时代新华书店应有的“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功能放大到基层,实现了强阵地重服务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海南全民阅读活动。

  与此同时,严把图书采购关,尽可能避免从小而杂的出版机构采购图书,力避“关系采购”,坚持选购大型出版社出版的高质量图书。在保持大型书城“大而全”特点的同时,针对新建小微特书店的受众特点,选购特色图书。

  考虑到如今热爱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海口解放路书城新华书店着手从中小学生抓起,每周邀请省内知名语文教师举办中外名著品鉴会、阅读分享会等,引导中小学生及市民游客爱上阅读。一些门店还调整内部格局,扩大少儿图书摆放面积,增设座位、咖啡吧,一改过去新华书店冷冰冰只能站着选购图书的形象。

  如今,海南的新华书店不再仅仅是“卖书”的场所,更是各类活动异彩纷呈,买书、听课者云集的所在。新华书店利用遍布全省的大小网点,设立新时代经典传习所,打造“周末阅读分享会”“椰韵凤凰读书会”“儿童故事大王”“家教心理阅读沙龙”“凤凰品藏荟”“精品图书荐读会”等各类阅读分享活动,让阅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引领阅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第十届海南书香节名家海南行的活动之一,5月12日,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来到海南凤凰新华解放路书城中版精品店,与海南的读者一起回忆87版《红楼梦》电视剧。带孩子参加这一活动的海口市民李先生说,近距离聆听电视剧主创回忆当年拍摄过程,进一步加深了他对《红楼梦》原著的理解,今后给孩子讲解名著时更有底气了。

  “回乡认亲”:围绕地方发展做好文化服务

  大型文化国企职责使命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或缺。然而自从10年前海南新华书店转企改制后,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母子公司实行垂直管理,在加强集团管理的同时,服务当地的意识和作为也有所减弱。近年来,海南凤凰新华要求所有市县子公司回乡认亲,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承担当地文化建设任务。

  万宁、文昌、昌江等子公司建立了校园书店,揭开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序幕。海口新华书店建起了秀英城市广场“诚信驿站书店”,已成为海口市诚信文明建设的标志。大多数市县子公司每周末都与当地宣传部、教育局、文体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市县新华书店门市成为当地群众开展精神文化生活的殿堂。

  在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开在校园内的“五味书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让这所寄宿制学校的学子足不出校就能购买到心仪的图书,畅享安静的阅读时光。学校校长张东海说,校园书店的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品位,弥补了校园图书馆的不足,在校师生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优质图书信息,享受正版优质图书服务,带动并丰富了书香校园的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开设5家校园书店。

  考虑到海南正在全省推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将是海南的主导产业,海南凤凰新华主动实施书店“进景区”工程,积极“融入”庞大游客市场。

  开设在海口观澜湖景区的“凤凰海南书坊观澜湖店”今年2月开业,面积达1100平方米,经营范围包括图书销售、文创产品、字画、生活美学产品、酒水、地方特色餐饮等,成为游客的好去处。

  说起把书店开到景区的初衷,何洋说:“2017年海南接待游客数量已达6700万人次。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新华书店开到景区,让广大中外游客在海南不仅能观赏生态美景,还能体验到当地的人文情愫?”

  如今,书香美景相得益彰,位于海口观澜湖景区的这家书店成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旅行途中歇息停靠的文化港湾。

  陈纯栋说,虽然公司创新“融入”模式开办的书店大多是公益性质,但各类阅读分享活动有效引领了阅读风尚,间接带动书店经营良性发展。今后公司将继续采取跨业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新华书店进学校、进景区、进农村、进医院、进高速公路服务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文化活动舞台。

  “推进全民阅读,做好做响书香海南工程,新华书店责无旁贷。”何洋说,海南凤凰新华将坚持以融入各行各业为抓手,以先进技术为手段,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各具特色、辐射全岛的综合文化服务体系,让阅读融入人们的生活日常,引领阅读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