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开发使玉门油田持续稳产

连振祥 王铭禹

2018年06月05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二次开发使玉门油田持续稳产

  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的玉门油田,经过近年的二次开发,在盘活濒临废弃老油田的同时,已经开采了79年的老油田持续保持了稳产,继续代表着中国石油一类油田的开发水平。

  5月底到6月初,位于祁连山北麓的老君庙采油厂还在飘雪,数百个抽油机在风雪中仍然执着地在“磕头”。“这一片是Ⅰ317冲断带,已经探明落实了1000万吨的地质储量。”玉门油田公司老君庙采油厂副厂长汪建勇说。

  汪建勇所说的1000万吨地质储量,是玉门油田公司老君庙采油厂二次开发中新探明的储量。从2008年起,玉门油田公司先后在老君庙油田和鸭儿峡油田启动了二次开发工程,通过重构地下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以“直注平采”为主要开发方式,逐步明确了以“化学驱、气驱”为主导的提高采收率工作方向,不仅提高了老油田的产能,而且为老油田发现了优质的接替资源,盘活了濒临废弃的老油田。

  据了解,经过二次开发,老君庙油田井均日产量由0.6吨增加到了3吨,单井产量大幅提高,含水也由过去的75%降低到了66%,油田自然递减率由19.8%减缓为13.5%,采收率提升了4.3个百分点,接近50%,长期保持一类油井开发水平,综合含水40年保持在80%以内。鸭儿峡油田也稳步上产,产量由2012年的日产190吨上升到了目前的296吨。

  与此同时,玉门油田公司也新探明了一些地质储量。老君庙油田新增动用地质储量3756万吨,鸭儿峡油田也落实优质储量1100万吨。

(责编:李楠桦、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