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老挝应对自然灾害、管理水资源等能力不断提升

中老着力加强水利合作(第一现场)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孙广勇
2018年06月05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政府援建的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6月的老挝已经进入雨季,充沛的降水给炎热的天气带来凉意的同时,也增加了气象灾害发生的风险。“雨量过大时,老挝境内湄公河及其支流水位上涨,会造成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农业、交通和人员安全造成危害”,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下属的气象与水利厅厅长坎玛尼对记者表示,“往年这个时候我总是揪紧了心,不过今年大不一样了。随着老挝和中国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气象、水利合作的不断深入,老挝如今应对自然灾害、管理水资源的能力正不断提升。”

  “再也不用拿着测量工具冒雨去河里测量了”

  “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湄公河水位,每小时收集一次水文数据,自动收集的数据会通过水文站的电子设备传送到办公室内的电脑里,再也不用拿着测量工具冒雨去河里测量了,”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主任湄颇对记者说。

  湄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操作电脑,中心数据墙壁上的大型电子屏显示出湄公河老挝境内的全景图,水文站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电子设备收集的数据全部显示出来,包括水位、流速、降雨量等等。

  这是记者在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看到的工作场景,该中心是中国政府援助的示范建设项目,也是澜湄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成果之一。据悉,该中心采用中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信息技术,特别是利用物联网、北斗卫星通信技术以及气象水文相结合的预警预报模型,实现信息自动采集传输和互联互通。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的建立,让老挝初步具备了水文信息数据自动采集传输、信息处理、预警预报等能力,实现了水资源网络互联互通,极大提升了老挝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为老挝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决策支持与技术保障。

  “中国已经帮助老挝在万象水文站安装了第一套这样的设备,正在琅勃拉邦安装第二套设备。中国政府不仅给我们援助了设备,中国技术人员还耐心教我们如何操作使用,并在程序里预留了众多的数据库端口,为老挝未来水利发展升级打好基础”,坎玛尼对记者说。

  老挝总理通伦在今年2月出席中国政府援助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启动仪式时表示,“中方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水利合作,打造澜湄水资源合作典范”。

  “老挝等湄公河国家不会忘记中国的帮助”

  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的投入运行,是中老气象、水利合作从蓝图变成现实的一个缩影。老挝是一个多山的内陆国家,湄公河穿境而过,水资源极为丰富,水力发电潜力巨大。中老同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在澜湄合作大框架下,两国水利主管部门在水资源管理、防洪减灾、水情通报、培训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对本报记者说:“除了援助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外,中国水利部还在老挝典型河流流域综合规划、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老挝培训了70多名水利人员,正在帮助老挝建立51个水文观测站,这将极大促进老挝气象水文和水资源管理领域的能力建设。”

  老挝有20多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丰富的水资源为其发展水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水电也成为老挝社会经济战略之一,老挝政府提出一个颇具雄心的目标——将老挝建成“中南半岛蓄电池”。

  宋玛表示,目前老挝共有发电站47座,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老挝的能源发展战略,依托老挝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水电、煤电、新能源等,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为“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实现对接作出了巨大贡献。

  老挝是传统的农业国家,面临着复杂的水问题与水挑战。2016年湄公河国家遭受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中国及时开闸放水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有效缓解了湄公河下游国家旱情。中国与老挝水利气象部门在能力建设、科研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提升了老挝水利气象科技水平以及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老挝等湄公河国家不会忘记中国的帮助”,宋玛真诚地对记者说。

  (本报万象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21 版)
(责编:李楠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