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北京新机场明年“十一”通航

2018年05月17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定了,北京新机场明年“十一”通航

  北京新机场正在奋力建设中。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刚刚披露,新机场各项工程将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7、8、9月进行相关设备调试,“十一”通航。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完善首都功能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项目,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窗口。

  目前,工程建设总体进度在计划范围之内,航站楼工程已完成封顶封围,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市政配套工程完成90%,出场高架桥结构已全线贯通;口岸工程完成18%,空管西塔台工程完成35%,供油工程完成30%,东航基地完成30%,南航基地完成30%,飞行区工程土方施工已完成92%,信息中心大楼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各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展开。

  北京新机场建成之后,北京地区将新增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跑道4条、停机位268个,可以释放大量国际航班时刻,提升我国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新机场完全按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理念设计,打造集高铁、地铁、城铁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对优化我国国内国际航线网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新机场的单点放射构型有效控制了航站楼的指廊长度,楼内分区运行模式又进一步缩短了旅客步行距离,旅客从中心区到最远登机口约600米,步行不超过8分钟。

  此外,新机场行李系统采用创新式设计,出港行李到近机位的平均距离仅230米左右,有效缩短值机截柜时间;进港行李平均运送距离为550米,首件进港行李可在13分钟内到达,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

  新机场的建成通航,将极大缓解目前北京国际航线时刻紧张的状况。民航局日前明确表示,将对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发展予以政策倾斜,鼓励航空公司积极进入北京新机场经营,有序放开市场空间充足且我国航空公司运力份额不占显著优势的远程国际航线。支持航空公司申请北京新机场始发的国际航线,支持北京新机场国际航线网络的拓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