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新会供电局:电力护航当地水产养殖业

2018年05月1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全景无山,一览平原,河网交错,土地肥沃,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沿着大鳌镇纵轴的主干道前行,穿过一个个村庄,少了工业的繁杂,更多的是农业经济的祥和。整个镇几乎全民养虾,不少大鳌村民从中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水产养殖业更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10多年来,村民们通过水产养殖,在乡间盖起了一栋栋小洋楼,开起了小汽车,大鳌镇“一只虾”带动全镇致富的传奇故事传遍了整个珠三角。

从“鱼米之乡”到“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广东电网新会供电局将安全、优质的电能送到田头间、水塘边,为农户的水产养殖保驾护航。

农网改造 助产业渐成规模

在大鳌镇新联村的水产养殖场里,刚打捞上来的南美白对虾正在盘里活蹦乱跳。

“大鳌镇养殖的对虾壳薄体肥,肉质鲜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4月18日,大鳌镇养殖户吴亚润手捧着即将上市的对虾,乐呵呵地说道。

大鳌,是江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目前,大鳌镇水产养殖总面积达3万亩,2017年全年水产养殖总量达23600吨,产值超5亿元。据统计,该镇水产养殖户一年用电量占了全镇总用电量的45%。

“我从2001年开始了自己的养虾事业,一眨眼就10多年了。”水产养殖户吴亚润是大鳌镇第一批养虾人,10多年来在这片热土上见证了大鳌养殖业的发展壮大。

17年前吴亚润在新联村承包了20多亩的虾塘,由于新地开发、位置偏远,配套设施始终跟不上,自己掏钱拉了几百米的低压线路,虾塘才勉强用上电。可是由于电压不稳定,他天天担惊受怕,特别是在夏季用电高峰的时候,更是寸步不离养殖场,毕竟增氧一旦停转,塘里的虾就会因为缺氧窒息,一年到头的心血就会打水漂。

 “现在的用电质量提高了很多,我不再担心电压不稳定、突发停电等问题了。”吴亚润说道,“我原来有20来亩的虾塘,后来增加了10亩地,今年成功的话,明年还会考虑增加养殖面积。”

大鳌镇于2000年前后由当地村民引进南美白对虾。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养殖面积由最初的不到100亩塘发展到现在的3万亩,翻了足足300倍,养殖规模不断壮大。除了养殖户的生产用电需求增大外,养殖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对供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养殖户钱包鼓起来后,已不再满足于以往简陋的居住设施,即使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房,也会选择装上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田间养殖也要过上舒适生活。

对于水产养殖面积的增加以及养殖户的用电需求增长,大鳌供电所所长周德业表示,今年上半年辖区内有9个用电量较大的台区列入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计划中,总投资400多万元,新建(改造)低压线路累计25千米,截止2018年4月,已改造完成7个,剩下的2个也将于6月前完成。

优质服务 让致富变成现实

“我们水产养殖用到的增氧机、抽水泵等设备都离不开电,十分感谢供电部门的电力支持……”4月20日下午,当看到大鳌供电所营配综合二班班员卢长坤的到来,养殖户吴北海从远处迎了上来,激动地说。

吴北海说:“塘里的对虾已经饲养了80多天,很快就可以上市了,越接近上市的时候越要注意用电问题,这时候一张塘4台增氧机必须24小时持续开启,一刻都不能停”。

为确保养殖户用上“安心电”,助力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新会供电局主动对接,事先掌握水产养殖的分布情况和生产周期,特别关注对虾上市的时期,协助用户检查水产养殖生产用电设备,排查安全隐患。

“原来是接线松了,这个漏电开关没问题啦!” 接到用户吴北海的故障电话后,卢长坤很快就到达现场并处理故障。

卢长坤是吴北海的网格经理,以前他是该区域的抄表员,智能电表及集抄装置全覆盖后,他就“下岗”了,但是他又升级了,成为了一名网格经理,主要负责所承包区域的客户服务、电费催收及账单、0.4千伏设备巡视及运行等工作,这样能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加优质细致的服务。

“大鳌镇辖区内养殖户达到2000多户,遇上吴北海这样的故障来电,我们的网格经理都会尽快赶到现场,帮助客户处理故障。”大鳌供电所副所长潘志均说,除了“快速处理用电故障”,大鳌供电所还全面推行用电报装快速化,积极为养殖用户开辟“绿色通道”以快速办理用电申请和报装手续;进入台风高发期,加强电力线路巡视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安排人员消除设备缺陷,当好“电保姆”,助推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吴北海将重新接上电的漏电开关往上一拨,“轰隆隆…”虾塘的增氧机随即启动起来,打起的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了耀眼光芒,同时也带来了希望。

“我的虾下个星期就可以上市了。价钱去到30多元一斤,塘里估计有6000多斤的虾,这样一算,除去成本,我大概能赚到13万元。” 吴北海高兴地说。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