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

2018年05月1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冯华)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9日2时28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它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

  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中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特征的一种重要的“身份证”。高分五号卫星设计寿命8年,装载2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