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品质立牌 科技强牌 文化兴牌

许  晴
2018年05月1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开启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全新征程。权威数据显示,虽然中国品牌总价值逾10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但产品质量不精、核心竞争力不足、用户认知度不够等问题仍较突出。中国品牌要走向全球,必须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品牌建设全过程。

  要强化品质立牌,用精湛的工艺、过硬的质量增强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底气。市场竞争,品质为先。品质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是品牌发展建设的根本。北宋时期的针铺广告,印着“认门前白兔儿为记”“收买上等钢条,造功夫细针”。千百年来,正是过硬的品质造就了一批中国品牌的百年老店、老字号,至今仍是消费者的信赖品牌、购物首选。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是中国品牌迈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要强化科技创牌,用领先的技术擦亮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底色。5年来,我国创新指数世界排名已提高13位。科技是决定企业发展和品牌塑造的遥控器。追求创新,要有前瞻的视野,争做“下一个”,不做“另一个”;要有争先的勇气,“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品牌创新,既要瞄准前沿领域、关键部件、核心技术,也要抓住重点环节、专注局部细节;既要以开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的科技谋求突破,也要加快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既要在科技转化中棋高一着、先人一步,又要在市场营销中聚拢用户、服务用户。

  要强化文化兴牌,用丰富的文化内涵筑牢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底蕴。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文化的载体。赋予品牌深厚的底蕴和丰厚的文化内涵,品牌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和恒久的魅力。京东通过网购大数据发现,随着消费转型升级,价格已非消费者首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更受关注。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为品牌注入文化,用文化提升品牌,也是品牌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企业来说,既要树立市场口碑,也要讲好品牌故事,让更多用户对品牌产生文化认同,共同参与品牌的塑造提升。

  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品牌。中国制造只有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提升丰富品牌的品质、创新、文化含量,才能实现发展质量的提高和跃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0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