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重组货车业务成立齐车集团

2018年05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朱江)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铁路货运事业,中国中车决定率先实施货车业务重组。近日,记者从中国中车获悉,中车重组货车业务成立齐车集团,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强化中车整体战略协同、专业协同和区域协同,实现业务结构、产品结构、资源结构优化和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提供有力支撑。

谈到中车齐车集团的未来发展,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提出,中车齐车集团要坚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在中国中车全力支持下,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以铁路货车业务为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要求,中车齐车集团要坚持拓展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发展思路,采取‘一体两翼’模式加快各项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业化货车产业经营平台。

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春阳表示,新组建而成的中车齐车集团,承载着我国铁路货运装备工业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企业未来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车齐车集团将在中国中车战略指引下,坚持“建设高效、协同、现代化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业化货车产业经营平台”的战略定位,坚持“做强主业、适度多元、做优国际”的产业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好中车货车业务“调结构、去产能、减存量、国际化”的深化改革要求,着力提升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承担起“完成中国中车业务重组改革试验田任务、助力中国中车持续深化改革”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实现“十三五末期经营业绩明显改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同行前列”的愿景和目标,成为以全球铁路货车一流供应商为核心、战略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装备制造产业集团,为中国铁路货运事业的发展、为中国中车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中车齐车集团由我国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的设计主导企业、制造领军企业和产品出口基地——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改组成立。重组后,中车齐车集团拥有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风电(锡林郭勒)有限公司五家全资子公司。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