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配套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10千伏母线正式通电

国家电网北京电力首批配套110千伏变电站全部竣工投产

2018年04月24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朱江)记者从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获悉,昨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配套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10千伏母线正式通电,这标志着行政办公区首批配套110千伏变电站全部竣工投产,为服务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入驻、推进城市副中心整体建设提供了重要电源保障。

国家电网北京检修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周军猛介绍,今天我们主要进行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变压器及10千伏母线的送电操作,这是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发电的最后环节,正式发电后,该站即具备向行政办公区供电的条件。

国家电网北京电力检修公司职员正在进行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变压器及10千伏母线的送电操作。(图片来源:国电北京电力供图)

周军猛强调,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首批建设的配套110千伏变电站包括市府西、政协西、市府东三座变电站,总容量为500兆伏安,投运后能充分满足施工建设用电以及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后的正常用电。

国家电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赵长青表示,三座变电站都是2017年1季度开工建设的,考虑到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我们密切对接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从全公司抽调骨干,统筹各方力量,超前制定16项提速增效措施,优化流程链条,实行多专业流水作业模式,利用管理提效,为施工预留合理工期。其中,在110千伏市府西变电站建设中,采用国网系统最先进的钢结构、智能变电站模块化设计建造,于2017年8月率先投产;110千伏政协西变电站也于2017年12月投产;今天投产的110千伏市府东变电站也是行政办公区首批110千伏变电站最后投产的一座。目前,电网建设进程处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前列。

赵长青分析认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未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北京城市副中心用电需求正在逐步增长。据国家电网北京电力预测,“十三五”期间,通州地区年负荷增长率平均将达到19%,到2020年,通州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十二五”末的2.45倍。

赵长青强调,“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共规划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220千伏变电站、27座110千伏变电站。其中,行政办公区内共规划建设7座变电站,包括2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分两批陆续投运。

赵长青指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套电网的逐步建成,届时,北京城市副中心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30秒,供电可靠性超过东京、巴黎,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