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第三批试点方案上报

张畅

2018年04月19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畅)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披露,相关部门正扎实组织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批试点工作。目前,第一、二批19家试点企业改革工作正有序推进,涉及资产9400多亿元,已有8家企业基本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等试点主体任务。而第三批试点31家企业中,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研究批复。

  严鹏程介绍,目前第一、二批试点企业共引入外部投资者52家,涌现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和示范作用的混改试点项目。而第三批试点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包括中国航空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粮集团等央企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而在今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通气会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通报了混改进展,央企混改按下了“快进键”。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央企重组、混改将是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石化、航天、军工领域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央企混改重点领域。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前两批试点央企中,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而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将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去年我国央企境外资产总量达到7万亿元,国际化进程迈出坚实步伐,而今年我国将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各类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混改。肖亚庆还表示,近两年在18家中央企业集团、39户子企业中力推的“十项改革试点”取得众多成效,今年还要将这些集团层面做的试点拓展到下级企业中。据了解,所谓“十项改革试点”,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看来,国企混改应引入非国有积极股东,让这些股东进入董事会,不但实现制衡,而且能在业务上发挥战略支持作用,当然保证非国有积极股东的权利非常重要,相关部门下一步要以央企改革为工作重心,推动集团公司或主业载体的实质性混改。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