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桥下开建12号线地铁站

北京日报

2018年04月04日13: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安贞桥下开建12号线地铁站

安贞桥下开建12号线地铁站

在地铁12号线10标段安华桥-安贞桥区间,工人在暗挖作业面施工。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北三环安贞桥下车水马龙,位于桥区四个角的地铁12号线10标段工地上,地下工程已悄然开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获悉,安贞桥地铁站正处在12号线中心位置,穿越安贞桥的施工难度极大,因而成为全线工程推进的重要节点。作为10号线和2号线之间的地铁北部加密线,12号线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北三环沿线的市民出行。

  本标段包含“一站一区间”,即安贞桥站、安华桥站-安贞桥站区间。“项目有100多个风险源,一级风险源就有86个。”工程项目负责人彭明玉介绍,地铁站为暗挖车站,最大的风险源是车站主体上方的安贞桥。

  在位于木偶剧院旁的区间三号竖井工地现场,罩棚把工地“包裹”得严严实实。所有工地都采用防火新材料制成的罩棚覆盖,雾炮机随时进行喷雾降尘,起到防尘和隔音的效果。来到36米深的暗挖作业面,近十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未来这里将成为运送物料的施工横通道。据透露,标段11个施工地块已有6块进场,预计8月所有地块都将实现全面进场施工。

  横贯北京中心城区的地铁12号线,目前整体工程的六成已实现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开通试运行。这条新线西起西四环的四季青桥南,在东五环外设置终点站管庄路西口站,横跨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区,总长29.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全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达到15座,换乘站比例超过七成,成为北京已建和在建地铁中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12号线也是8A编组的大容量地铁,将弥补北三环地区缺乏轨道交通线的现状,对10号线起到明显的分流作用。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