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重组多家老牌国企 整合资源做优做强

特变电工 联姻国企争一流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8年03月2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特变电工,一家地处西北边陲的民营企业,如何一跃成为变压器年产量世界第一、光伏EPC(设计采购施工)装机总量全球第一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整合优势资源做优做强,是我们的经验之一。”新疆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告诉记者。

  10多年前,特变电工就投资约1亿元,重组行业排名第四的衡阳变压器厂。仅1年时间,衡阳变压器公司便由改制前的年亏损780多万元,扭亏为盈至年实现净利润1175万元,员工人均收入大幅增长;之后,特变电工又重组我国最早从事高压电缆研制的山东泰山线缆厂并成立鲁缆公司,重组有近70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变压器之父”的沈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也相继实现盈利……

  新兴的民企重组老牌国企,看似“小鱼吃大鱼”的逆袭,消化得了吗?迅速扭亏的数据、不断壮大的实力,让不少当初大跌眼镜的人打消了疑虑。特变电工并购重组添活力的诀窍在哪儿?

  技术改造强实力。重组之后,特变电工第一时间对被并购企业进行高起点技术改造。在张新看来,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宝,必须果断推动技改。重组沈阳变压器厂不久,特变电工就投资近5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就高效高质完成技改,后期陆续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特高压生产基地,沈阳变压器公司实现了套管、直流换流阀等关键组部件的自主开发生产、进口替代。“沈变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单厂产能最大的特高压产品、关键组部件研制基地及出口基地,公司高端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0%。”张新说。

  机制创新提效率。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特变电工在重组老企业后全面启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衡阳变压器公司一位老员工回忆,特变电工重组衡变后,在企业全面推行“工资随着贡献走、地位随着业绩走”的做法。“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重组后‘大锅饭’被打破了,而且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有创新成果就能委以重任,可不得鼓足劲好好干?”

  新技术、新机制带来新活力。截至2016年年底,衡阳变压器公司、鲁缆公司、沈阳变压器公司资产规模较重组之初分别增长了23倍、2.4倍和9倍,成为带动行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技术引领者。特变电工也不断做优做强,2016年总资产已达749.93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

  更重要的是,通过多次并购重组,优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并购沈变后,特变电工对旗下变压器企业重新整合,统一技术、设计、采购等,资源使用效率提高,规模化优势充分体现。张新表示:“整合后,产业链更完整,技术更全面,采购营销等成本明显降低,品牌影响力扩大,从原来的区域性市场走向全国性市场,并为国际化发展提供平台,企业实力迅速提升。”

  如今,特变电工——这株天山脚下生长的幼芽已遍地开花,正从“装备中国”迈向“装备世界”: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环保、智能科技的能源装备,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安哥拉、赞比亚等20余个国家提供了从勘测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0日 08 版)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