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革除企业创新羁绊

2018年02月12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加快革除企业创新羁绊

  老牌国企——冀中能源集团旗下的石煤机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严重冲击,靠着主动创新供给,在市场上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在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实现了盈利。石煤机的实践启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才能避免被市场淘汰的命运,赢得转型新生的机会。

  行业产能过剩,价格起伏震荡,历史包袱沉重,市场竞争激烈……这些仍是不少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国有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然而,笔者发现,对于许多国有企业来说,“知创新易,行创新难”。有形无形的束缚仍在羁绊着企业创新步伐。正如一些国企科研人员反映,当前,国家和不少地方都已出台了许多有关科技奖励政策,但关键还是“落地难”。此外,科研投入“周期长,见效慢”,十分考验国企领导人的担当。同时,创新投入有风险,成果转化也有风险,这也是不少国企领导人不敢拍板决策的重要原因。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无论是市场“倒逼”的转型,还是企业主动创新,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革除束缚创新的种种羁绊。

  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转变国企领导人员的“政绩观”“业绩观”,算好“吃饭的眼前账”和“创新投入的长远账”。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解决好“三供一业”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掣肘”,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把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考核,激励他们强化创新意识,加快完善容错机制,给勇于投身创新的国企领导人“撑腰壮胆”。

  创新关键在人、核心在人,必须以更实际的举措,首先迈开激励创新的“制度创新”步子。最关键仍是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比如,在分配政策上,统筹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的收入差异,避免出现让科研人员认为搞科研没有前途,只有“当官”才有出路的现象。

  再如,加快建立科研成果的评估制度,对创新过程的每个阶段进行产值和效益评估。同时,还可对科研人员探索实施股权、期权等创新导向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激发企业各类人员主动投身创新转型的活力,汇聚成强大的创新驱动合力。(闫起磊)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