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2017年进出口大幅增长不锈钢出口成亮点

王皓

2018年01月26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获悉,山西省2017年国有企业进出口完成295.54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进口增长6.5%,出口增长26.3%。

  “国有企业进口增长主要得益于铜矿砂、铬矿砂、铁合金等矿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不锈钢、生物医药和重型机械设备零件。”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崔钟丹说。

  作为山西外贸出口“主力军”,不锈钢出口达到114.72亿元,同比增长47.20%,拉动出口增长5.61个百分点。据不锈钢“出口大户”太钢集团消息,该企业全年不锈钢出口突破100万吨,比2016年增长20%。

  “我们借助国家高端装备‘走出去’战略,瞄准国际高端需求,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汽车、造船、核电、机电、家电等下游知名企业联动,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攻关,形成自主品牌和专有技术。”太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太钢成功与德国著名制管企业签订双相不锈钢订单,被称为“钢中精品”的双相不锈钢产品以材料形式批量进入欧洲高端市场。

  数据显示,山西省2017年累计进出口完成1161.85亿元,同比增长5.6%。随着转型发展的深入,这一“产煤大省”贸易更加多元化,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与山西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地区)187个,比2012年增加了27个;2017年山西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两者有交叉)进出口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65%、55%,比2012年分别提高39个、46个百分点。”崔钟丹说。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