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7进1"后再现"5进1" 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不足四成

2018年01月25日08:2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证监会24日发布的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5家企业上会,其中3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1家被暂缓表决,1家获得通过。23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则是“7过1”。专家认为,高标准、严要求将是常态,拟上市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公正地衡量自身是否符合上市标准,不要有侥幸心理。

  发审委从严审核

  1月23日、24日,发审委共审核了12家企业的IPO申请,仅2家企业通过审核,1家暂缓表决,9家被否。

  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3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4家获通过,19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38.89%。

  公开信息显示,发审委的关注点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问询上会企业的问题仍主要是关于财务真实性、企业内控水平、关联交易、股权代持、毛利率异常等。

  在1月23日、24日上会的12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的毛利率受到发审委关注,4家企业的关联交易受到关注,5家企业的财务真实性受到关注,4家企业对重大客户的依赖受到关注。

  在IPO申请被否的公司中,不乏年净利润近3亿元的企业。新时代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发审委的提问更加细化,严格把控财务报表、信息披露、公司业务等方面细节,也加强了对上会企业盈利能力的关注,企业过关的难度加大。此外,从去年12月开始,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增多。

  企业应苦练内功

  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表示,必须严把质量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证监会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表示,发行监管部要履行好对发审委管理的主体责任。发审委委员要认真学习掌握履职规矩和要求,严格遵守证监会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要根据证券法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依法审核股票发行,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操守作出独立的判断。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今年作为防风险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新股发审只会从严。发审委的提问更加具体、细化,抓住一切可能的风险点。”潘向东认为,发审委关注股权信息,从源头上遏制实际控制人和关联方利益输送的行为,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拟上市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公正地衡量自身是否符合上市标准,不要有侥幸心理。相关中介机构要努力遴选优质公司,要避开不良企业。此外,拟上市企业要做好接受现场检查的准备,中介机构要做好会前的超纲培训。

  (原标题:从严态势延续 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不足四成)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