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落脚玉田7年帮十几家京企入驻

白波 徐思远

2018年01月05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国家第二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河北唐山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产业园中的龙头企业、唐山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玉田走过了整整7个年头,帮助十几家北京企业落户玉田。

  该公司当家人高善庆说,企业理应担负起社会责任,身为央企的中再生更应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2011年注册成立,2014年建成运营,唐山中再生已经累计实现纳税超过1亿元,并带动地区就业,90%以上用工直接来自玉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逐步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开始面临疏解课题。“玉田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政府能够为到来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完善的服务保障。玉田良好的区位优势也对企业有很大吸引力。”高善庆说,中再生这样的央企落脚玉田后,始终保持稳定向上的发展态势,也进一步证明了玉田的投资价值,促使更多的北京企业把目光投向了玉田。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一份力,唐山中再生并不满足于客观上所起到的示范作用。一些企业到玉田发展,面对陌生的环境,一时解决不了企业注册地点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一系列手续的办理。“我们来得比较早,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唐山中再生主动伸出援手,把厂房廉价租给有困难的企业,最终帮助十几家来自北京的企业解决了注册难题,让他们成功落户玉田。

  来到玉田的这些年,唐山中再生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依法纳税,严守环保、安全底线,在玉田当地形成了良好口碑。“只要合法经营,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地方政府自然就会给予企业有力的支持。”

  作为玉田外来企业中老资格的一员,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高善庆希望中再生不仅能在选择落脚点上为更多北京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也能积极引导最终选择玉田的企业在合法经营、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玉田这片土地上共同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从央企的高度出发,高善庆对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当前创业的风险仍然较高,民营企业想要存活不容易,而国有企业需要提高效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央企应该尝试通过改变股权结构,吸纳民间资本,把自身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和民营企业的先进技术、高效率结合起来。”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