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制改革待续铁总敲定混改路线图

刘艳

2018年01月04日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公司制改革待续铁总敲定混改路线图

  新年伊始,铁路运营改革蓝图展开。

  1月2日举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工作会议披露,今年将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界面,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同时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推进公司制改革后企业治理工作创新,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形式。

  2017年,铁总确立了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并强力推进,目前18个铁路局已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形成,新旧体制实现平稳过渡。与此同时,铁总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定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6个所属非运输企业改革方案已批复实施。

  据介绍,铁总确定的2018年改革路线图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落实总公司公司制改革“三步走”目标,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明确权责,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推进公司制改革后企业治理工作创新,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形式。推进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内部治理体系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快构建新的运行机制,实现公司治理高效运行。

  二是深化非运输企业改革。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原则,深入推进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经营激励机制,推动非运输企业经营资源配置优化、经营管理规范化。以骨干非运输企业为重点,整合相关资源,开展资本运营,提高非运输企业经营发展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四是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等三项制度改革。(刘艳)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