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 天津今年将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

张玺

2018年01月03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玺 通讯员陈思哲)记者近日从天津国资委获悉,到2018年一季度,天津计划将有10家国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

  自2017年1月天津召开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后,5月启动了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有旅游集团即将挂牌上市,海泰集团、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也在进行中。

  据介绍,天津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商贸、投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金融等领域,资产规模超千亿元集团14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天津物产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29位。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在全国分列第2位和第3位。

  此次天津国企混改遵循“除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全部进行混改”的总要求,首要目标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把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引进来,在股权比例上,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天津此次参与混改的企业,除部分公益类企业和功能型企业保持国有控股外,竞争类企业如房地产、百货零售、内外贸、施工建设等,国有资本尽量退出。

  天津信托、海泰集团不仅放弃了国有控股,甚至还放弃了第一大股东。对此,天津市国资委主任彭三称,“目的就是让社会资本真金白银进来,就得让他有话语权,以此引领企业的下一步战略发展方向。”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