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前10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24.6%

蒋梦惟

2017年11月22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11月21日,财政部公布今年前10月全国国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企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24.6%,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国企利润实现了同比较大增长,但电力等行业利润仍然出现了同比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从最直接的原因来看,进入今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煤电的发电成本上涨,但电力售价的上涨却疲态尽显,电企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除了煤电的发电成本不断上涨之外,电力产能过剩严重导致电价难以提升也是电企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近两年我国火电投资快速增长,一批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导致火电新增装机过多,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无法跟上装机容量增长,产能过剩严重。

  还有专家指出,虽然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电力拿到市场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但如果没有政府指导价,产能过剩等原因将直接导致电价走低,在市场上交易的电价将普遍比目前政府定价的电力便宜20%左右,预计今年内,电力企业的利润还会继续下探。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