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可燃冰成新矿种

将加快推进产业化

2017年11月1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常钦)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这确立了其法律地位,将极大地促使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6日上午,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在国土资源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今年5月,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在用途上与常规天然气一样,主要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

  据介绍,与常规油气、煤层气、页岩气相比,天然气水合物受低温、高压条件控制,具有特殊的成藏机制,本身的特殊性对于勘探开采技术提出了特殊要求。

  在勘查技术方面,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具有水深大、埋藏浅、未固结等特点,常规海洋油气勘查技术尚不能直接有效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中国地质调查局经过近20年持续攻关,针对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禀赋和勘查技术难点,建造了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保障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在开采技术方面,目前国际上主要有注热法、降压法、化学抑制剂法等。此前,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研发了“地层流体抽取法”试采技术,解决了试采的砂层流动、井下气水分离和长期稳定生产等世界性难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介绍,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实现产业化仍然面临着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等诸多挑战。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为安全可控的资源开发创造条件,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

  国土部等有关部门将把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在税收优惠、价格补贴等方面制定出台扶持政策。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7日 02 版)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