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国企齐头并进 多地明确国有资产证券化目标

赵洋

2017年11月15日08:42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多地明确国有资产证券化目标 资本市场正成为国企改革主战场)

  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加速推进。

  近期,中粮集团、中船重工等多家央企均提出加大资产证券化的举措,以推动企业混改、重组等改革落地。同时,不少地方政府在出台的地方国企改革文件中,都将资产证券化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并明确提出将推动企业实现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明年将是国有企业加速改革之年,特别是央企与地方国企齐头并进,显示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这一改革攻坚战中,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推动企业上市等举措,都意味着资本市场正成为国企改革的主战场。

  国企改革借力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在这一场改革浪潮中,资本市场正在成为主战场。

  从中国联通混改,到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整合,从招商公路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到数十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越来越多的国企改革,正在资本市场拉开帷幕。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沪深两市合计1004家国有企业中,仍然有约50家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处于停牌状态的地方国有企业就超过30家,停牌主要原因集中在“重大资产重组”“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及“重大事项”等。

  实际上,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在促进国企资金筹集、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资产重组等方面,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少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实现了涅槃重生。

  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资本市场的灵魂就是整合、并购和重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重构对资本市场而言,映射的就是产业整合并购重组,把资本市场储蓄动员的能力从已经步入暮年的产业和企业中让渡出来,要么提高行业集中度焕发青春,要么转移给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要么跨境吸收海外优良基因引入国内。

  在本轮深化国企改革中,各方对于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等方面也颇有期待。

  比如北京市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国有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步伐,不断提高国有文化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力推进国有文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入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进行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力争到2020年每家市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至少拥有1家实现挂牌或上市的企业。

  混改是国企改革突破口

  8月中旬,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公布的重磅混改方案,引发各方对混改的高度关注。相关公告显示,中国联通A股为本次混改平台,引入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中国人寿等知名公司在内的十余家战略投资者。

  实际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已被视为是当下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尤其是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上需要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混改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途径。张文魁表示,中国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具有基础条件或物质条件的央企等龙头企业,未来应以中国联通为标杆,深化混改工作。只要照着这个方向去做,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中国很多上市企业可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表示,在选择两批19家企业开展混改试点的基础上,目前,第三批试点企业已经遴选出来,正按程序报批。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根据申请纳入了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作为试点。

  对此,有研究人士表示,从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所属的行业领域来看,主要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共有7家企业,但其中并未涉及石油、天然气领域。目前油气行业改革方案已正式实施,因此,预计石油、天然气两大领域有望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统筹推进。

  央企国企齐头并进

  从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看,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一直是改革的领头羊。十八大以来,按“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完成南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由117户调整至98户。

  值得关注的是,在央企混改试点数量不断增加、层级不断提升同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将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

  从具体实践看,以混改为国企改革突破口,各地方政府近期陆续出台相关改革举措。比如,山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提出建立支持资产证券化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整体上市、主营业务上市,在2020年年底前,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60%以上。深圳日前制定了市属国资全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推进市属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再试点、不限层级,应改尽改、能混尽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将是国有企业加速改革之年。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十九大弱化具体经济增长目标,反而重点提到控风险、调结构、创新、生态、环保等,反映政府对经济增长略微放缓的容忍度会提高。预料明年国企改革提速,包括加快产能和产业链整合,加大发展混合所有制及增加混改试点等。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