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二手车电商竞争趋白热化  混战之后出路在哪

2017年11月1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烧钱不断、习惯性互怼,已经成为了二手车电商的常态,而近日发生的一系列“大事”更是将二手车电商间的竞争推到了新高度。

  商斗一阵阵

  日前,天天拍车宣布获得C2轮8000万美元融资。仅两天后,大搜车就同样宣布完成3.35亿美元E轮融资。

  而优信集团推出“优信新车一成购”产品,标志着优信集团进军新车融资租赁行列。同日,瓜子二手车转型升级车好多集团并发布推出毛豆新车网。

  此外,因瓜子广告中“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瓜子网诉至法院,索赔1亿元。

  二手车电商从广告战打到融资战,新一轮融资和业务升级,能否给二手车电商带来新出路?

  盈利困境

  目前,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主要有四大模式,分别是以车置宝为代表的C2B模式、以优信拍为代表的B2B模式、以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模式。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2016年全年二手车电商线上交易规模达144.4万辆,其中ToB模式成交量达60.6万辆,占比41.91%;ToC模式成交量达83.8万辆,占比58.03%。

  显然,线上交易中ToC模式的市场份额略高些。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赵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模式本身没有绝对优势,而且平台不会刻意强调自己是什么模式,目前关于模式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淡化。

  然而,无论是哪种模式的二手车电商,都面临盈利困境。9月底破产的车来车往正是因为严重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再经营下去。

  目前,二手车电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向买家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通常为2%-4%,然而这根本无法覆盖平台运营、人力和营销等成本。

  目前除了优信集团表示集团整体已处于盈利状态,多数二手车电商仍在“盈利泥沼”中苦苦挣扎。

  2017年初,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在内部提出了两大目标:月销售10万辆和盈利,人人车CEO李健也表示2017年最核心的目标就是单月实现全面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依靠二手车交易收取服务费,二手车电商无法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是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在整体二手车交易中的渗透率并不高,传统的线下交易仍占主流。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电商整体行业渗透率数值为13.9%,仍处于较低水平。

  购买了一辆二手车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国内二手车市场还是太乱了,尤其是二手车电商,经常被曝出出售事故车,我对他们做的车辆检测报告存疑,还是宁愿购买熟人的二手车。”

  烧钱、融资不断

  正因为多数二手车电商仍处于亏损状态,要想经营下去就必须融资,融资金额的大小则是决定“谁能笑到最后”的一大因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刚获得融资的大搜车、天天拍车的现融资总金额分别为6.354亿美元、2.6亿美元,位于二手车电商平台融资金额榜的第3和第5。

  位于首位的则是优信二手车,其融资金额高达9.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融资金额分别为6.445亿美元、4.6亿美元,排名第2和第4。

  然而对于这些仍在快速烧钱的二手车电商来说,即便是大额的融资似乎也还远远不够。

  一位电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在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中尤为严重,因为C2C模式要求两端都要引流,引流往往需要大量的广告投入和市场费用,以此吸引个人卖家和个人买家。

  虽然大量的广告投放帮助二手车电商收获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是其对于二手车交易量的推动作用并不成正比,且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二手车电商融资的脚步还会继续。”赵香指出,相比前两年,2017年二手车电商的融资表现为资本聚集在头部企业,平台有了更大的选择权。

  还会再打大打广告战吗?

  大搜车CEO姚军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搜车有自己的节奏,该打的还是会打。但是打广告的获客成本很差,弹个车目前的交易量中仅15%来源于广告投放带来的业务量。

  而以10月底正式推出的毛豆新车网为例,新产品的推广仍然离不开广告。

  上海浦东新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地铁站、公交车等地都新换上了毛豆新车网的广告,配着Angelababy的头像特别显眼。”

  如何盈利

  面对盈利困境,除了融资,很多二手车电商开始寻求更多的收入来源。

  赵香认为,汽车消费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二手车交易时会产生很多需求,包括汽车金融、售后等环节,均有价值可挖。如果平台提供了配套的产品或服务,客户的体验感会提高。

  在这些方面,各大电商平台的探索已经开始,二手车金融逐渐成为行业主战场。

  多家二手车电商均推出了面向市场金融服务的产品,如面向 B端商户产品:车置宝的“置车贷”等;面向C端消费者产品:优信的“付一半”等。

  此外,二手车电商还开始进军新车业务。

  2016年底,大搜车率先推出一款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以主打“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新车金融销售模式进入大众视野。

  在弹个车成立接近一年的时间后,瓜子二手车推出毛豆新车网。同一天,优信集团也宣布推出优信新车一成购产品。

  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如何融合线上线下,如何有效地打通交易和金融,才是二手车电商发力汽车金融的重点。

  在姚军红看来,新零售和传统电商最大的区别在于,新零售的场景是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传统电商以商品为中心。

  一名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市场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金融前景很广阔,但二手车电商能否在这个领域做大做强,要看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包括资金成本、审批速度、不良率控制能力。

  姚军红指出,除了资金成本和风控能力,渠道资源也十分重要。汽车领域里面的渠道会越来越强化,未来是整个汽车交易的核心。

  那么通过业务升级和延伸,二手车电商实现盈利还需要多久?

  赵香表示,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困难较大,但是汽车金融将是现阶段二手车电商行业盈利的重要突破点。

  而在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看来,二手车电商实现盈利则是遥遥无期。

  未来格局

  在过去的几年里,网约车市场和外卖市场经过了融资、烧钱、合并,网约车市场基本是滴滴出行一家独大,外卖市场主要留下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巨头。即便是目前还不算明朗的共享单车市场,两大巨头摩拜单车和ofo几乎抢占了所有的市场份额。

  那么二手车电商市场未来的格局会是怎样?

  在赵香看来,二手车电商这个行业还有一段时间去发展和竞争,未来头部企业会走得更快,而一些小微企业的淘汰则无法避免,但是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姚军红则认为,模式同质化较高的平台中,市场份额较小的容易被淘汰。但是二手车市场很大,即便所占的市场份额不高,依然能够存活下去。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