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从360回归看A股市场化发展方向

2017年11月1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奇虎360宣布借壳江南嘉捷,从而实现登陆A股。这是证监部门暂缓中概股回A一年半之后,实现破冰的首例,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去年5月,面对中概股回归潮及在A股引发的疯狂投机行为,监管部门及时亮出了黄牌。此次针对360借壳,证监会表示,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这意味着监管态度已经发生了一定变化,不再一刀切,而是有选择性地支持,满足前述三大条件的可望得到放行,不满足条件的回A之路仍将艰难。

当初为中概股回归亮出黄灯,主要是考虑到市场投机风气过浓,如果任由中概股借壳回归,容易产生疯狂炒作,最终酿成系统性风险,置中小投资者于危险之中。此次促使监管者做出改变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A股市场投机之风有所缓和,系统性风险不再明显,通过选择性的放行可以防止市场再生乱象。

从去年的亮黄灯,到今天的选择性放行,监管者在中概股回归及投资者保护问题上火候把握得还是很好的,但也要看到,即便监管者智慧一流,主观判断的弊端终归难免,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思考的是:这种相机式监管如何尽快地迈向基于规则的监管?答案很简单,就是加快市场化步伐。

困扰A股市场的种种积弊,在于过多的管制,在于市场化、法治化严重不够。近两年来,通过提高市场化程度,特别是在发行环节较大地放松,同时配以一定的行政干预,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理股市,A股风气为之一新。下一步怎么走?除了更大步伐的市场化,别无他途。

股市健康运行的关键,不在于监管者多高明,也不在于投资者如何理性,而在于定价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而定价机制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于是否市场化、法治化。A股长期乱象根源在于管制过多,供求关系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以中概股回归一事为例,它有两个关键点:一是A股与美股估值体系截然不同。美股给予大公司、行业龙头公司高估值,而给垃圾公司极低估值,A股很长时间以来则相反,相同行业相同地位的公司,A股估值有的要比美股高5-10倍甚至更高,例如暴风与迅雷、网宿科技与蓝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司弃美投A实属常情,对其进行道德判断毫无意义。二是大批公司回A借壳,会刺激市场赌博式炒作那些壳资源股,积累系统性风险。

这两大问题的出现皆由管制过多、市场机制不能发挥造成,如果企业能自由上市,劣质公司高估值会刺激更多劣质公司的供给,最终估值泡沫不再。对重组和借壳的热衷,是A股的特色,差不多是全球独一份,其根源就在于IPO限制过多,非常不便利。所以,如果A股高度市场化,监管者就不必时时面临两难,想回归A股,想去美股,来去自由,也不必管你是好公司还是差公司,因为在市场化下好公司有好价格,差公司有差价格,这样,差公司又有何危害?又何需监管者对公司进行优劣判断?IPO彻底放开后,没几个人有兴趣去找烂公司借尸还魂,怎会出现炒壳炒到天昏地暗的奇观?

暂时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是必要的,但对这种治疗的表面效果不可过于迷恋,A股已初步尝到市场化的甜头,加快市场化步伐,最终以规则替代监管者的判断,才是A股的发展方向。如果监管者只需拿着大棒,虎视眈眈地进行执法,主观判断这种烦心事都交给市场,该是何等潇洒!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