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17年10月27日10: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朱江)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努力谱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新篇章。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肖亚庆结合参加十九大亲身体会作了发言。国资委党委成员交流了初步学习体会。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深邃精辟、激发斗志,讲成绩彰显自信、论形势拨云见日、指方向气定山河,极具凝聚力、震撼力、感召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大会主题开宗明义、旗帜鲜明,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决心;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成果,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最大的理论成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最大的实践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科学准确、顺应民心,是我们党制定大政方针的基本依据;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理论概括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揽全局、与时俱进,是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遵循;提出的我国未来发展目标引领方向、指引航程,明确的重大任务举措把握大势、符合实际,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郝鹏强调,党的十九大专门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重大部署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重大部署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推进下一步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紧紧扭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郝鹏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任务上来。要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带着感情学,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营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强大声势,把握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引导,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全力抓好十九大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力量开展重大专题研究,提前谋划明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确保把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