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国企利润近2万亿元 负债率将设“警戒线”管控

张忠安

2017年09月27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记者26日从财政部获悉,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利润总额接近2万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钢铁、有色等表现加好,而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国企杠杆率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从最新数据看,国企杠杆率已连续多个季度下降,未来将研究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

国企盈利能力现恢复性增长

“从现在的数据看,国企的盈利增长很高了,这个说明这几年的改革效果正在显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如此认为。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20%。8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也远超集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

财政部26日发布数据称,今年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30763.8亿元,同比增长15.5%。中央企业198126亿元,同比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132637.8亿元,同比增长17.5%。营业总成本319389.8亿元,同比增长14.7%,

值得注意的是,盈利能力明显好转。今年前8个月累计利润总额19114.1亿元,同比增长21.7%。而地方国企表现更好,同比增速达到33.8%。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得的数据也显示,国企盈利能力已经明显改善,其中,8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集体企业下降2.1%,股份制企业增长5.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9%。

另外,国企资产负债状况有所好转,负债增速放缓,所有者权益增速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63302.2亿元,同比增长11%;负债总额964943.3亿元,同比增长11%;所有者权益合计498358.9亿元,同比增长11.1%。记者对比发现,截至7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同比增长11.3%;所有者权益合计496303.7亿元,同比增长10.8%。这也意味着,负债增速小幅下降,而所有者权益增速提升。

实际上,2016 年下半年以来,国有企业盈利明显回升,一些国有重工业企业已经开始偿还其有息负债,其中包括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记者对比也发现,受惠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煤炭、钢铁等资源类价格大幅上涨,盈利纷纷暴涨,现金流充沛,如中煤能源、陕西煤业等截至今年6月末的货币资金都在100亿元以上。

焦点

负债率

将设“警戒线”管控

若按今年前8月份数据计算,国企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5.94%。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5.3%,连续3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一季度末,我国信贷/GDP缺口22.1%,较2016年末降低2.4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季度下降。这也意味着,我国潜在债务风险正趋于减轻。

另外,企业微观杠杆率也明显下降。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在逐步缓解。

国家发改委称,下一步将全力推动降杠杆及防范化解潜在债务风险工作,把国有企业降杠杆率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以体制机制逐步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把僵尸企业出清作为降杠杆的重要途径。(张忠安)

(责编:李栋、赵爽)